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媒体报道 | 深圳特区报:“总结改革开放经验 助推现代文明建设”学术沙龙在深举办

更新时间:2023-11-23

      11月21日,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承办、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支持的“总结改革开放经验 助推现代文明建设”高端学术沙龙在深举办。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过去40多年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为深圳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言献策。

     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乐正、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殷雄、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等出席沙龙。

      李罗力认为,中国社会改革任重道远,目前公众对社会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的关注度还不够。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出台和推行了诸多创新举措,有部分好的举措已在全国复制推广,未来要继续在推进社会改革和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上下功夫,更好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乐正从文明发展的角度展开演讲,他认为,开放自觉的文明更有生命力,只有通过开放实现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一个文明才能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在当今人类多极文明体系中,最具影响力的是西方文明和中华文明,而粤港澳大湾区是中西文化长期交汇共存之地。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人文湾区建设。
      殷雄在主题演讲中认为,能源资本是人类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演化的推动力。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这是改革开放之初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在当时资金、技术、人才、设备都相对匮乏的状况下,大亚湾核电站采用“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模式,引入外资,为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粤港两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是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初“摸着石头过河”的典型事例,未来深圳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引入更多好做法,探索更多新模式。
      于长江认为,深圳的发展奇迹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深圳是一座宽容失败的城市,这里鼓励人们敢闯敢试,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认为没有成功的努力同样珍贵。从早期敢闯敢干的“勇者不惧”发展到现今崇尚知识的“知者不惑”和包容善良的“仁者不忧”,深圳展现了一座城市真正的文化魅力。(编辑:黄力雯、审读:刘春生、二审:关越、三审:王越胜)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