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市台湾事务办公室网站:市台办获2013年度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民评“银秤砣”奖

更新时间:2014-05-09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政府公共服务做得如何,老百姓来打分。

  

    昨日,深圳首个由民间发起并评议的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出炉,评议活动针对2013年度发布公共服务白皮书的深圳43个政府部门,从白皮书的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社会公众综合认知、网络舆情年度表现、智库专家整体评议等四个维度来打分。在评比中,市教育局、福田区人民政府、市气象局总分位居前三,获评“金秤砣”奖;而市台办等12个单位获评“银秤砣”奖。对台服务工作再次得到群众的肯定,市台办也树立了政府职能部门“服务为民、承诺是金”的良好形象。

  

    活动的发起机构——深圳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这项民间评议活动今后每年都将举行,未来会重点评议政府白皮书的完成质量。李罗力直言,深圳市政府向社会承诺公共服务白皮书,这本身就走在了全国前列,民间机构能够在深圳开展这样的活动,能自主自由地发表意见,对政府的白皮书进行评议,这在全国也是首开先河。

  

    “很多政府部门主动回应,活动的关注度、支持度很高,甚至超出我们原来的预期。”李罗力认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再次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

  

评议考察政府“履约”——43政府部门为评议对象

  

奖项分为金银铜纸四类

  

    2013年6月,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发起成立纯公益组织“智库百人会”,召集深圳民间志愿者系统评价政府公共政策。此次公共服务白皮书“金秤砣”奖,就是智库百人会成立后的首次评议活动。

  

    2013年深圳发布公共服务白皮书的政府部门共43个,包括福田、南山等10区,市发改委、经贸委等9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17局,市政府办公厅、市口岸办等7办。为何选择公共服务白皮书作为评议对象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范军表示,白皮书的内容是政府各有关部门向全社会公开承诺要解决的本年度公共服务事项,而深圳在2007年起建立了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发布制度。智库百人会希望通过评议来看看政府履约情况如何,并促使未来能形成“有承诺就有兑现,有许诺就有监督的氛围”。

  

    根据得分高低评定奖项,完成白皮书得分最高者被评为金秤砣奖,其次为银秤砣奖、铜秤砣奖,得分最低者则被评为纸秤砣奖。“所谓‘金秤砣’是指承诺像金子一样的宝贵,‘纸秤砣’是指承诺只是印在报纸和公文上。”范军说。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