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东北新闻网:百姓这杆秤最能称出价值份量

更新时间:2014-05-09

朱永华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昨日,深圳民间组织———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为政府部门颁发别开生面的奖项———秤砣奖,以金、银、铜、纸秤砣评议各部门公共服务,最后市教育局、福田区政府和市气象局荣膺前三,深圳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市财政委员会、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位列倒数前三位获评“纸秤砣”奖(据2月24日《南方都市报》)。

  

    显然,这是一项绝对不含任何利益交换的民间评比活动,尽管不如官方的某些调查评比“高端大气上档次”,更未必有多高的权威性,但这样“接地气”的民间调查评比不仅让人耳目一新,获得众多专家的认可与赞赏,似乎也没有看到“获奖”单位对其有何评价,甚至连获得倒数三位“纸秤砣”奖的深圳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等三家政府部门也没有提出“异议”,但是,这个由民间机构完全公益性质,对政府部门公共服务做出的“秤砣”奖评选,正如专家所说,首次评奖的象征意义远大于现实意义。而且从整个评选过程更不难看出,首次评选的结果,虽然并不完全体现政府部门公共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对民间机构问卷调查的态度才是取决排名前后的主要原因,从某方面恰恰衡量出政府部门作风上的实质问题。

  

    在现实社会中,问卷调查,检查评比并不少见,通过某种问卷形式对政府部门公共服务进行荣誉排名的更是非常之多,但是这些发出问卷调查的部门除了官方系统的上级之外,基本上都是一些比较权威的半官方机构,被问卷调查的部门领导,不仅非常重视,更会专门组织人员进行某些“公关”,有时甚至不惜弄虚作假也要将自己的名次往前排,而对于像“秤砣奖”这样不仅“名不见经传”,甚至一点官方背景都没有,完全由民间机构“操刀”的评选恐怕根本提不起兴趣,据据参与调查的北大深研院学生刘钥介绍,有些部门对调查存有疑虑,在白皮书上留下的电话号码是空白,或多次拨打无人接听,发出的邮件也被自动退回。这种对民间机构问卷调查的“冷漠”,其实恰恰表现出对社会公众服务的一种态度。

  

    由民间机构对政府工作进行公益性的调查评比,这在我们现实社会的中还是“新鲜事物”,但这种毫无利益目的的评选,其结果显然比较真实可信,实际上,任何形式的调查评比,如果带有某种功利行为,甚至作为某种政绩的考核依据,为评比而做出的评比都不具有任何真实性,遗憾的是长期以来,政府部门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带有功利性的评比评奖,并为此而不亦乐乎,“秤砣奖”的评比,恰恰正是从百姓群众的利益出发,在没有提前告知,甚至是在“悄无声息”中,就用手中的这杆“秤”,称出了政府部门对公共服务的态度和份量,而从这种“秤砣奖”的排名中更不难看出,越是群众关注度高,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敏感”的部门如“深圳市教育局”等,往往对来自民间的问卷调查也非常“敏感”。而越是自持实权在握对群众反映问题比较“迟钝”的政府机关,显然对这种来自民间又没有任何官方背景的问卷调查有点“不屑一顾”,这恐怕也是深圳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市财政委员会、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位列倒数前三位获评“纸秤砣”奖的一个主因。

  

    对公共服务的重视,往往更取决于部门主要领导对民生的重视态度,如果主要领导重视群众问题,且对给政府提意见和建议的群众持欢迎和重视态度,对这样一份来自民间团体的公益问卷调查自然也会认真对待,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同样是政府重要部门,深圳福田区人民政府进入了前三,获得了“金秤砣奖”,而深圳市宝安区和深圳市南山区两个人民政府却排在了倒数前十,对来自纯民间机构的问卷调查尚如此“冷漠”,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或对上门要求解决问题和困难的百姓又何以能做到“热情”。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事实上,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让群众满意不满意,百姓群众也最有发言权,百姓的这个“秤砣”虽小,却最能称出政府部门或政府官员服务群众态度和实绩,百姓群众的眼睛也最能看出政府部门或政府官员对群众感情的真假,深圳民间组织马洪基金会主办的这次对深圳市各部门公共服务的评议评比,为民间组织对政府工作的评议调查开了个好头,既值得推广更值得完善和延伸,这样的评议评选也更能促进政府的公共服务更贴近群众,而百姓群众心中的这杆秤也最能称量出政府各方面工作,在人们心中的份量究竟有几斤几两。

 

    原文出处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