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活动预告 | 挖掘传承历史文化 推进学术文化建设 ——《宗炳评传》学术沙龙

更新时间:2022-10-11

2010年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意见》和2012年《关于深入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建设文化强市的决定》明确提出“推进深圳学派建设”;2013年市委宣传部和社科联出台《深圳学派建设推进方案》,经过多年努力,深圳学术文化建设有了长足进步,一些特色学科逐步形成,学术成果不断涌现。

为了切实推动深圳学术文化建设,市社科联于2014年开始编辑出版《深圳学派建设丛书》、《深圳改革创新丛书》两套丛书,至今已连续推出九辑,今年出版的丛书遴选了10部著作,其中包括市社科联原副主席、社科院原副院长黄发玉研究员所著的《宗炳评传》。宗炳是我国古代著名书画家、音乐家、美学家和哲学家。作为中国山水画论鼻祖,其画论被称为山水画的独立宣言,奠定了山水画和中国画的哲学基础和艺术特质,对中国艺术美学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宗炳提出的“澄怀观道”被喻为中国艺术的理想境界,宗炳其人被称为艺术宗师,其佛教哲学思想不仅影响甚至决定了其美学理论,同时也对中国哲学的嬗变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作为宗炳故里学人,黄发玉研究员爬梳钩沉历时四载,田野调查游历三省,终于完成首部宗炳传记类著作。该书系统考察了宗炳的家世与生平,全面评述了宗炳的艺术(绘画、书法、琴技)与学术(画论、佛论),完整展现了宗炳的历史形象,填补了学界空白,是深圳学术界的一个重要成果。

为了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深圳学术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由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承办、深圳大学国学院协办的学术沙龙将邀请《宗炳评传》作者黄发玉研究员,介绍该书基本内容及其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同时邀请深圳社科界和文艺界人士参会讨论。


活动详情

活动主题:挖掘传承历史文化  推进学术文化建设——《宗炳评传》学术沙龙

活动时间:10月18日15:00-17:10

活动地点:深圳市罗湖区银湖CDI大厦101室

主办单位: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承办单位: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

协办单位:深圳大学国学院


活动议程

15:00-15:05

主持人介绍活动概况及参会嘉宾

15:05-15:15 

活动致词 吴定海、郭万达

15:15-16:00   

主讲嘉宾:黄发玉

16:00-16:30   

发言嘉宾:彭立勋

发言嘉宾:杨  建

发言嘉宾:邹  明

16:30-17:00

自由发言、互动交流

17:00-17:10   

总结发言:问永宁


嘉宾介绍

黄发玉:深圳市社科联(院)原副主席、副院长、研究员

彭立勋:深圳市社科联(院)原主席、院长、教授、美学家

吴定海:深圳市社科联(院)主席、院长

杨  建:深圳市社科院副院长

何  良: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原正处调研员、二级作家

郭万达: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问永宁: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国学院)党委书记、哲学教授

方映灵:深圳市社科院社会发展所所长、哲学研究员 

邹  明: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原副院长、教授、画家

施裕民: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美术家协会会员


报名方式

长按下方二维码扫描填写报名表单或点击【阅读原文】进入页面填写表单。



阅读原文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