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乡村振兴新模式,“创智驿站”新品牌

更新时间:2022-12-14

      12月13日,受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成员孙强老师邀请,马洪基金会组织智库百人会一众成员赴南山区乡村振兴交流驿站参访交流。南山区乡村振兴交流驿站坐落于南山区科技片区核心位置,为帮扶产品在深圳展示和升级提供有效线下平台,成功打造下沉社区的超级IP和品牌,形成深圳特有的“双循环乡村振兴模式”。
      马洪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李鹏方做开场发言。他对主办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要部署,包括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此次参访,基金会定向邀请了与乡村振兴工作相关的专家、学者和党员,围绕二十大精神,通过实地调研交流,认真学习、交流二十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同时作为基金会党建组织工作的一次重要学习机会。
      粤海商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南山区消费帮扶中心负责人刘腊梅女士带领参访并做主要介绍。自2021年3月以来,南山区与广西龙胜、资源两县开启东西部协作,在产业协作、消费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医疗等方面推动合作,成效显著。商会副会长单位科睿供应链公司主动担当,成立资源县电商公司,助力区域农特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先后在科技园和华侨城片区落阵地,并获南山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牌,加挂“南山区消费帮扶中心”,成功打造“交流驿站”模式。以研学实践基地、农产品深加工体系、品牌IP打造、互联网直播助农和数字共享平台为重点项目,形成东西部合作契合点。通过建立两地产品产销对接机制,推动两地协作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从消费领域推动资源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并于今年10月获得粤桂协作“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先进单位称号。
      随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分享。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段建仁分享2021年参加马洪基金会组织的永春县人才振兴主题调研活动经历。他表示,当下乡村振兴的症结在于拘于传统,以“输血”的方式进行乡村振兴。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1.把设想落地;2.运用互联网思维更深入地实现乡村振兴;3.乡村振兴项目应有持续性,在持续的过程中不断优化与发展。
      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联合党委副书记张武波首先对南山区粤海商会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工作表达赞赏。他表示,对深圳社会组织而言,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重点是如何增强社会智库参与度,应充分发挥智库百人会民间智库角色的作用,共建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智库平台。主动顺应国家部署,找准明确自身定位,积极参与并助力乡村振兴。
      深圳市女性创业促进会会长张惠芬简要介绍女创会正在参与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她表示,要重视乡村振兴资料库、基础研究和实地调研等工作,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对此,她提出了三点建议,1.助力打造地方特色产业特别是龙头企业;2.形成地方特色经济全产业链;3."筑巢引凤"促循环经济形成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物业管理学会会长曾滔结合自身物管的专业经验,从基层角度出发提出了几点感想,一是将社区活动、党建活动跟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二是提供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产品;三是建立乡村振兴渠道,满足不同层次和年龄的消费者需求;四是及时总结经验,使其成为商业逻辑闭环,助推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
      深圳一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瑜建议,从每个县、每个村的地域特色、资源禀赋、人文文化、产业优势以及本地特色的产品(包括农副产品)来综合分析,基于历史人文特色与自然走出一条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生态富民的党的群众路线。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特色品牌维度,通过特色品牌带动特色产业,才能实现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
      深圳市电子竞技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天天介绍,电竞行业协会以电竞助力乡村振兴,秉持“电竞赛事到哪里,乡村振兴就到那里!”的目标,利用每年几百场赛事资源,在现场宣传推广乡村振兴及产品,并邀请流量主播在现场进行直播带货,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马洪基金会紧跟党中央工作战略部署,发挥民间智库作用,将乡村振兴工作纳入研究领域。在开展文献资料研究的同时,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为乡村振兴整体研究收集第一手信息。


      图文链接:点击进入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