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总结2022年马洪基金会工作

更新时间:2022-12-31

2022年,新冠疫情进入第三年。疫情对马洪基金会工作开展有所制约,但在理事会的领导下,郭万达理事长带领秘书处化被动为主动,各项任务均按计划执行,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财务状况有所好转,把握新发展阶段,打造新发展态势。

今年,马洪基金会主“问势2022”理事报告会、智库百人会春茗会、第五届中日活力化论坛、数场沙龙活动并安排多次走访;联合其他单位举办两期“湾区智荟”沙龙和首期新视野深港融合发展圆桌会承办深圳市社科联“元宇宙与数字经济”等三场高端学术沙龙;编印三期《马洪智库大视野》杂志及编著出版《深圳基层治理创新案例研究》一书;定向邀约或组织智库百人会成员开展多场项目调研活动;承接深圳市决咨委、福田区发展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的研究课题;开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的研究;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成为深圳市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等等。各项工作具体总结如下:


一、 与龙源精造、中泓在线建立合作,助力基金会可持续发展

(一)龙源精造集团助力我会发展

7月29日,应谭建生理事邀请,龙源精造建设集团晏绪飞董事长到访马洪基金会。晏绪飞董事长有感于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老一辈领导人的远见卓识,提出向马洪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以助推我会向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多元化发展,期许通过与智库同行以回报社会。9月1日,郭万达理事长带队赴龙源精造建设集团参访,双方正式签订捐赠协议。同月底,我会收到龙源精造集团的100万元捐赠款。根据捐赠协议及晏董期许,我会将发挥民间智库优势深入开拓文化教育领域,以回馈捐赠人的鼎力支持。

(二)与中泓在线股份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为开拓基层治理领域的优质资源,郭万达理事长于8月5日赴深圳中泓在线股份有限公司参访,获悉该公司与深圳近半街道有业务合作。由此建议双方在基层治理与数字化管理领域建立紧密伙伴关系。其后,中泓董事长陈志群多次带队到访我会,双方就携手推进新时代数字治理产业发展进行多轮交流与探讨。经磋商,双方商定以我会下属深洪新经济综合发展研究所为深度合作平台。中泓公司通过向马洪基金会捐赠100万,双方共享资源,合力推动深洪所的可持续发展。8月17日,首笔捐赠款50万元到账。1120日,在中泓公司成立十六周年庆典上,我会与中泓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通过整合资源,推进在基层治理、智库建设、文化发展等多领域的合作,在未来发展之路上携手共赢。第二笔50万元捐赠款将在2023年到位。


二、 对外合作取得新进展

(一)领衔发起并举办两场“湾区智荟”沙龙

在资本市场学院的支持下,马洪基金会、深港产学研基地、博时教育、兴链科技四家单位共同发起了“湾区智荟”沙龙,聚焦湾区发展、科技创新、金融科技、企业创新、人才培养等多项议题,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5月20日,“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一期沙龙在资本市场学院举行,邀请到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理事唐杰、名誉理事王骥、智者郑伟鹤等专家学者参加唐杰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趋势分析”为题,从城市群、都市带的发展分析城市创新水平发展,通过与长三角城市群的对比,提出深圳在进行产业向周边城市转移的同时不断提升城市创新能力

8月19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与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第二期沙龙继续举行。我会名誉理事朱嘉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今年6月份深圳市政府的“20+8”政策为切入点,分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概念自2009年提出后的变化;随后围绕“科技革命、学习革命、教育革命”等话题逐步展开。我会理事长郭万达围绕“全球制造业的竞争态势及深圳制造强市战略实现的路径”题目进行交流分享。我会名誉理事邵汉青、理事唐杰也参加了会议。

(二首期新视野圆桌会成功举办

1128日,由我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香港新视野智库共同发起的新视野深港融合发展圆桌会首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建议聚焦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创意、智能传感器、智能机器人、新材料、高端医疗器械、大健康、现代时尚等新兴领域,共建跨境新兴产业合作区。我会理事长郭万达、我会名誉理事、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我会名誉理事、国务院港澳港澳研究所原所长陈多和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等来自深圳、香港、北京、广州等地的二十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围绕深港融合发展主体进行了深入讨论。

(三)新疆塔里木大学合作共建智库研究基地意向洽谈

7月初,我会拟与新疆塔里木大学合作共建智库研究基地。在郭理事长指导下,起草并完善了项目方案,拟在“一带一路”建设、基层治理、文化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受疫情影响,我会副秘书长丰云赴疆行程一再推迟。待两地疫情缓和,2023年新学期开学后再与新疆塔里木大学校领导当面接洽,争取将该合作纳入预算并推进项目落地。


三、 文化领域的探索与开拓

编著《深圳基层治理创新案例研究》一书

以深圳基层创新实践为出发点,围绕社区治理、政务公开、民主协商、心理服务等领域,我会向智库百人会成员等社会专家学者发出约稿邀请,共收集形成27项聚焦基层实践的案例,编著了我会首部正式出版的书籍---《深圳基层治理创新案例研究》。

3月,我会根据时间节点开始推进各项工作,从邀稿、审题到内部三审5月,根据出版社要求填报出版课题申报资料,随后完成所有作者授权委托书的起草、签订与收集。6月,根据“齐、清、定”要求向出版社提交所有案例初稿并进入出版社第一轮校审。7月,与出版社讨论确定全书的篇章结构,同时针对每篇案例出具首轮校审意见。我们与每篇案例作者进行逐一沟通并于同月提交第二稿案例。第二轮的校审意见主要为每篇案例内容的保密性、敏感性和版权引用方面。10月,书籍进行完最后校对流程,进入质检流程并申领书号和核准号,11月开始封面设计并沟通修改。12月,受北京疫情影响,出版工作滞后。经沟通,《深圳基层治理创新案例研究》有望于2023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

(二)助印《教育论》一书

《教育论》为马来西亚、新加坡华文教育家严元章先生的专著。严先生1909年出生于广东省四会县,自幼好学不倦,获得伦敦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后前往马来西亚、新加坡赴任,为华文教育努力奋斗坚持,使下一代华人享有中华民族文化以及教育的特权,也由此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华文教育发展结下深厚关系。1961年因维护华文教育立场被马来西亚政府禁止入境直至1993年解除。作为严元章先生的专著,《教育论》完成于80年代初期,是其教育思想的总汇。自出版后多次重印并屡屡售罄,内容经久不衰。由此,在谭建生理事的大力支持与资助下,我会协助重印《教育论》一书。在延续马老学术调查精神之余,开拓延伸我会在文化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发展。

(三)获赠《情志管理》一书

由我会名誉理事庄恩岳撰写的《情志管理》一书于2022年9月出版。该书通过对话郑州安信中医院院长朱秀罗,借助真实案例传达中医健康知识,阐述当前社会各类多发疾病与情志变化的密切关系,得出情志致病与情志治病的辩证关系。

根据龙源精造集团的捐赠期许,我会将《情志管理》纳入该笔捐赠款的资助出版范畴,为龙源精造集团购买五千册书籍。经不懈争取,我会获赠四千册书籍并纳入我会的文化历史板块,以宣传和弘扬我国的中医哲学与文化传统。


四、 咨询服务与项目研究

(一)香港三大中心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课题

受福田区发展研究中心委托,我会于2021年12月中旬承接《香港三大中心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课题》。通过对香港三大国际中心的纵向状态、横向状态,优、劣势情况,面临的竞争和挑战等角度进行深入分析,为福田区在深港合作领域的发展规划提供研究基础和方向参考。在罗力创会理事长及万达理事长的共同带领下,课题组根据甲方修改意见对报告进行完善,于2月交付专题报告,顺利结题。

(二)疫情背景下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研究

我会紧跟国家大政方针走向,今年起将基层治理纳入研究领域。在万达理事长指导下,课题组于3月初向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提交开展基层治理研究的选题并入选决咨委年度重点项目。为顺利承接该重点课题,我会联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提交了项目申报书并于5月获批。该课题由万达理事长担任项目顾问,综研院明亮副研究员担任课题组长,对深圳市的疫情背景下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展开研究。我会课题成员负责上海、香港等地疫情情况和基层实践的搜集调查并撰写相关报告内容,同时组织抗议说“法”学术沙龙和多次社区调研活动。

根据项目进展,课题组于10月提交中期报告。11月根据专家中期评审意见修改形成结项报告并交付。目前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完成项目验收。

(三)基层治理“金秤砣”项目

第八届深圳“金秤砣”评议结果于2021年11月发布,随后项目组启动关于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三个评议主题的分析总结报告撰写并于2022年4月完成印制,寄送相关部门。

2022年的深圳“金秤砣”项目下沉到街道层面,围绕“基层治理”对深圳市74个街道以观察和评估各街道、各区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情况。项目以74个街道公开的2021年度预算报告、法治政府报告、信息公开报告、年度工作总结、官方评价指数和10个区七普公报为基础数据,遴选易获取、可信任、较简便、能比较的数据,建立74个街道办事处的基础信息框架同时进行数据间的排序、对比,进一步搭建可量化的观察指标体系。1116日,项目组根据研究进展邀请智库百人会成员进行“金秤砣”项目讨论,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2022年度“金秤砣”项目的转型和下沉街道交流讨论并提供建议。

(四)开展乡村振兴研究

为推动深圳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切实解决社会问题,我会与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拟共同发起成立社会组织智库平台。在2022年召开了3次筹备会。在多次讨论后,最终确定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在研究现有乡村振兴服务模式的情况下,依托社会组织总会这一枢纽型组织,整合深圳市相关领域的社会组织资源,共同建立“深圳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智库平台”,发起“乡村振兴实践班”。

我会针对乡村振兴开展了基础研究,了解条例、政策并归纳总结,类别涵盖产业、人才、教育、文化、基建等;对深圳的基金会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做了一轮摸底调查研究,总结模式,进行可行性、可复制性、可持续性分析。同时接到《社会组织观察》杂志征稿函,撰写了“乡村振兴,需要智库赋能”一文:介绍了社会组织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参与现状,提出通过建立起乡村振兴智库平台的方式,为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助力。

7月1日,我会秘书长参加了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组织的“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沙龙”。7月2日,在智库百人会成员汤敏的组织下,前往贵州榕江调研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的实践案例。

113日,接上级党委通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梳理了我会2022年所做相关工作,填报了《2022年广东省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情况统计表》,整理填写了组建社会组织乡村振兴智库、榕江校友互助与友善社会示范县调研活动、“如何搭建乡村振兴的人才大舞台——县域校友大数据运营管理平台”主题沙龙活动三项工作的详情,我会计划2023年将开展更多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实质性工作。


五、 “问势2022”理事报告会

8月10日,我会围绕“统一大市场”这一主题举办了“问势2022”理事报告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樊纲院长以《中国经济波动与发展统一市场》为题展开主旨演讲,强调从积极角度看待世界变局。引用大量的数据要素和现象资料,引导听众从经济学角度进行理智分析、客观评价和严谨思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唐杰教授以《建设统一市场:空间经济学的解释》为题,从欧盟统一市场引入主题,在空间经济学框架下分析统一市场的积极意义。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在胜以《数字经济与双碳目标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为题,从企业家的角度,提出如何在统一大市场下发挥企业的作用,以应对世界之大变局。“问势2022”理事报告会反响热烈,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会后我会公众号关注人数增加600+。


六、 形式多样的学术研讨

(一)“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学术沙龙

8月18日,我会承办了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的“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学术沙龙。我会名誉理事朱嘉明教授回顾了科技革命的历程,并指出元宇宙是漫长科技革命的结果,而不懂科技的经济学家是没有办法理解和面对未来经济世界的。中兴新通讯韦在胜董事长从企业战略发展角度分析元宇宙的未来发展趋势,认为当前中国企业面临元宇宙发展的“机会窗口”。万达理事长提出元宇宙是一场新的科技革命,而企业家则是让这场科技革命势起而不落的关键,并提出元宇宙和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顶层设计。市社科联科研学会处处长莫大喜致辞,深圳大学原校长谢维信教授参与交流,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总结。

(二)挖掘传承历史文化 推进学术文化建设-《宗炳评传》学术沙龙

10月18日,马洪基金会再次承办社科联主办的学术沙龙,“挖掘传承历史文化 推进学术文化建设——《宗炳评传》学术沙龙”,市社科院副院长杨建博士受社科联吴定海主席委托致辞。我会名誉理事、社科联原副主席、《宗炳评传》作者黄发玉研究员从宗炳的人生经历出发,介绍了其对山水画、中国艺术、中国美学思想和中国哲学思想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社科联原主席彭立勋教授、社科院副院长杨建博士、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原副院长邹明教授、社科院社会发展所所长方映灵研究员、深圳诗词学会副会长施裕民、深圳市委讲师团哲学教授卢忠仁、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国学院)党委书记问永宁教授等专家学者从文化、美学、哲学、历史、中国山水画等角度进行分享,此次学术沙龙作为我会试水文化领域的首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三)企业家心智健康与企业可持续发展座谈会

11月2日,由我会主办,深圳龙源精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企业家心智健康与企业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在CDI大厦举办,我会理事谭建生致辞。中国金融作协原副主席庄恩岳教授从弘扬企业家精神入手,提出企业家应该用哲学思维去思考企业的可持续化发展,要去创新商业模式。郑州传承中医院朱秀罗院长介绍了情绪与健康的关系,分析情绪对健康造成的影响,并提出了多种缓解情绪的方法。深圳健康产业促进会特聘专家王皓宇讲解了当前影响较大、受关注度高的抑郁症的现状、成因及预防方法。此次座谈会在于唤起社会公众尤其是企业家自身对身心健康的关注、对情志管理重要性的认识,更在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以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四)“二十大”后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和前景研讨会

11月29日,我会举办了“二十大”后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和前景研讨会。我会理事长郭万达、香港银紫荆勋章获得者梁建邦、深圳市先行示范区湾区组专家张克科、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清水显司、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子军、日本前国会议员樱内文城、《亚洲财经》前主编纪硕鸣等七位专家聚焦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从创新发展、深港合作、一带一路、区域融合等方面探讨大湾区发展,使大湾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五)“中国式现代化与深圳的先行示范”高端学术沙龙

12月6日,我会承办了深圳第十四届学术年会之“中国式现代化与深圳的先行示范”高端学术沙龙,市社科联副主席范伟军致辞。我会理事长郭万达围绕两个问题高质量发展和深圳五个中心建设,为深圳创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建言献策。深圳市先行示范区湾区组专家张克科围绕深圳的发展和深港合作,对中国式现代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做了深刻的解读。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副院长谭刚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出发,分析深圳在“四链协同”和区域合作上如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平台。北大深圳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执行院长于长江从文化影响力角度,分析深圳在中国式现代化方面的实践。

(六)第五届中日活力化论坛

1221日下午,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背景下展望中日关系未来走向”为题的第五届中日活力化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致辞。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五月书房新社编集委员长佐藤章、福建师范大学中琉关系研究所谢必震、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陈洋、日本东京大学博士生徐伟信等五位专家围绕中日邦交历程、文化发展、政治合作、民间交流等方面展望中日关系未来走向。


七、 丰富多彩的智库百人会活动

(一)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会议

2月17日,我会召开2022年总召集人会议,会议围绕智库百人会的会员发展情况、《议事规则》修改、2022年工作计划等事项展开讨论,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智库百人会优秀成员获奖名单、第十二批入会侯选成员以及智库百人会成员调整相关议案。重点讨论了《智库百人会议事规则》、《智库百人会智者积分规则的修改》和智库百人会2022年度工作计划。会上,李罗力总召集人正式辞去总召集人一职,为表彰他对智库百人会的贡献,会议推举他为创会总召集人,会议同时审议并通过新一任总召集人郭万达和执行副总召集人刘炜。

(二)智库百人会网上论坛

2022年3月,我会开展了以“疫情现状下各方如何更好应对”为主题的2022年第一期也是总第四期智库百人会网上论坛,邀请到众多智者参与讨论。智者们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从“政府如何管理民众情绪”、“智库在疫情中的担当”、“中小企业的困境”等多角度讨论政府、企业、民众如何充分发挥自身作用。

(三)智库百人会春茗会

5月21日,我会举办了“2022年智库百人会春茗会”,会议围绕工作汇报、表彰仪式、主题交流、互动交流、会议总结等五个方面展开。刘炜秘书长总结了2021年度智库百人会的主要工作,郭万达总召集人向创会总召集人、首席研究员和资深专家颁发了证书,对2021年度获奖优秀成员进行了表彰,同时向新入会智者颁发了聘书并通报了会员调整情况。随后的主题交流环节,8位智者代表围绕基层治理、营商环境、数字经济展开主题发言,分享案例,开拓思路。

(四)智库百人会参访交流活动

2022年,我会智库百人会开展了四场参访活动。7月13日,应原副总召集人范军邀请,参访了上下围村“善治范堂”,围绕基层治理研究方向,与会智者从多角度交流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为基金会未来更好的扎根基层深入研究提供了新思路。7月30日,受成员张媛媛邀请,智者们走进波普猫艺术空间,现场体验沉浸式色彩创作,与艺术家和猫友零距离交流,探讨如何将动物保护与社会治理相结合。8月16日,受副总召集人严铁鹰邀请,赴万商天勤(深圳)律师事务所参访,围绕疫情之下的法律环境及法律建设进行交流。1213日,受成员孙强邀请,赴南山区乡村振兴交流驿站参访,围绕在乡村振兴领域智库百人会成员的实践经验进行交流,为乡村振兴研究收集到了第一手信息。

(五)第188期银湖沙龙

8月5日,在188期银湖沙龙上,我会智库百人会成员汤敏作为主讲嘉宾,以《如何搭建乡村振兴的人才大舞台-县域校友大数据运营管理平台》作了主题分享,他以自身创建县域校友平台为例,分享其运用互联网平台解决古村落保护、乡村人才短缺、远程助农、校友互助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八、 信息宣传

(一)宣传平台工作有序进行

2022年,马洪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文章191篇,其中原创文章67篇。公号固定栏目马洪智库视角文章74篇,智库百人会文章12篇;新浪微博“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推送183条微博,阅读量累计达28万澎湃新闻政务服务号“马洪基金会”共发布36篇原创文章,总点击量超138万。同时,我会还积极配合国家网信办的管理规定有序的对官网进行更新工作。

(二)整理《2021年马洪基金会工作文集》

为对我会2021年的活动成果进行整理和展示,3月初启动我会2021年工作文集编辑工作,编制了2021全年专刊目录、提取了活动精彩内容进行整合编辑,并完成2021年工作文集印刷留档。

(三)编印《马洪智库大视野》

2022年共编印了三期《马洪智库大视野》杂志,全方位的展示基金会对的各项工作和精彩观点,加强了对外的宣传与拓展。其中第四期为纪念马洪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的特刊,以2021年12月5举办的“高质量发展与智库建设研讨会”为主要内容。第五期杂志封面人物为我会名誉理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收录了对张维迎教授的专访和“问势2022”理事报告会、“湾区智荟”等活动嘉宾发言内容;第六期杂志封面人物为我会名誉理事、中国银保监会原副部长级干部于学军,收录了“元宇宙与数字经济”、“挖掘传承历史文化 推进学术文化建设”等学术沙龙活动的内容和嘉宾发言。


九、 强化内部治理 完善基金会治理结构

(一)顺利完成理事会换届备案工作

2月,民政局指定会计师事务所对我会理事会换届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第二届理事会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重视项目管理和财务管理,会计处理符合相关规定。任期内会计资料、经济业务活动真实有效,未发现任期内有违反财经法规、政策的情况。在完成审计工作后,按照民政局要求,完成备案工作,顺利完成第三届理事会换届工作。

(二)2021年年审合格

根据民政局通知,我会3月份开始进行年审工作,按照基金会2021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围绕基本信息、党组织信息、内部建设、业务活动信息等方面进行填写,7月6日通过审核“合格”

(三)召开两次理事会

3月4日,因疫情影响,我会以通讯会议形式召开了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总结了我会2021年的各项工作,审议通过了《马洪基金会2021年工作总结》《马洪基金会2021年财务分析报告》《马洪基金会2021年理财收益报告》《2022年度马洪基金会工作计划》四项议案。谭建生理事针对基金会2022年的工作计划提出应建立完善的计划、预算、执行、反馈、调整的管理机制,同时建议对未来长远发展制定战略规划,确保基金会可持续发展。其他理事均同意议案。

9月14日,我会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第三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总结了我会2022年上半年的工作,审议通过了《马洪基金会20221—8月工作总结》《马洪基金会20221—8月财务情况汇报》《关于<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章程>(2022年版)修订草案的说明》《关于修改马洪基金会业务范围的议案》《关于增补庄恩岳、韦在胜为名誉理事的议案》《关于聘任丰云和李鹏方担任我会副秘书长的议案》《关于开展规范慈善财产投资活动专项行动自查自纠工作情况的议案》《关于我会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权限的议案》等八项议案。曹远征理事建议加强与银行的合作,注意防范风险。其他理事均同意议案。本次理事会以参访的形式走进理事马瑞光所在的逸马连锁教育集团,了解逸马连锁教育集团的发展历程和当前发展方向,双方将会加强资源对接、信息共享,实现共赢。

(四)提高了中基透明指数得分

中基透明指数FTI是反映我国基金会自律透明、信息公开的一套综合指标,是以排行为最终呈现形式的基金会透明系统。它已获得社会广泛认同和行业积极响应,有效地促进了基金会行业信息公开,提升了行业透明度和公信力,成为众多积极上进基金会提升自我的一个重要标准。根据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观测指标,今年,我会对官网进行了梳理和充实取得了高于往年的FTI得分---93.46分。接下来会进一步完善官网信息,争取在2023年进入满分非公募基金会行列。

(五)整理广东省社科普及基地总结

按上级业务主管单位深圳市社科联的要求,整理了2021年和2022年我会作为广东省社科普及基地,开展的社科普及活动情况及组织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知识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组织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学习宣传活动。整理这两年的工作总结及相关活动新闻报道,于11月30日向市社科联提交了统计表格和各项佐证材料。


十、 党建活动

(一)党支部日常工作

2022年,马洪基金会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社科联联合党委的领导下,召开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心制定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了党章党规学习、党建知识分享、二十大报告学习培训、爱国主义题材观影学习、线上学习交流等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本年度共开展三会一课4次,专题学培训16次,其中组织“第一议题”学习二十大精神10次。

(二)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

7月29日,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选举工作条例》及党内相关规定,经上级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举行了我会党支部换届选举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上一届党支部工作报告,选举李鹏方同志为新一届党支部书记。

(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120日、1214日,我会理事长郭万达分别受中泓在线公司和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邀请,进行了两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郭理事长从理论逻辑、历史维度、国际视野、深圳实践等角度帮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二十大在我国未来发展中的重大意义。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