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集锦 > 会务成果

会务成果

“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学术沙龙综述

更新时间:2022-08-29

2022818日,为探索元宇宙的奥妙,寻访通往未来的钥匙,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承办的第371期深圳学术沙龙“元宇宙与数字经济”在银湖CDI大厦101会议室成功举办,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深圳市社科联科研学会处处长莫大喜、深圳大学原校长谢维信、希创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继文、联合国亚太数字经济工作组委员包宇以及来自政、社、企、研、学、媒的200多位听众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

活动邀请了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现任珠海市横琴新区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韦在胜、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作演讲嘉宾。三位嘉宾简介如下:

朱嘉明: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MBA,曾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担任工业发展官员,代表著作有《国民经济结构学浅说》、《论非均衡增长》、《从自由到垄断—中国货币两千年》,《未来决定现在》《元宇宙与数字经济》。

韦在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长期任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被财政部聘为中国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委员、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特殊支持计划指导专家,并曾荣获ACCA卓越成就奖。

郭万达:马洪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深圳市智库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深圳市人大代表。近年来主持过多项国家及省市政府大型政策研究咨询课题,著有《中国开放报告》、《中国开放褐皮书系列》、《大湾区建设与深港合作四十年》等。

现将三位主讲嘉宾的观点综述如下:

一、朱嘉明:元宇宙的起源和发展

元宇宙”这一名词来自于小说《雪崩》。1992年,出生于美国的尼尔.斯蒂芬森在他的小说《雪崩》中对未来技术进行了探索,小说描述了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捆绑的未来世界,其中首次提到元宇宙(metaverse这个词。

随着计算机、半导体、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元宇宙逐渐由抽象变具象。通过5Gweb3.0AI、云算力、大数据、区块链等多种新技术赋能现实世界,打造虚实相融的社会形态和互联网应用,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现实世界数字化,形成在空间维度上虚拟在时间维度上真实的全新维度的世界。元宇宙将虚拟和现实世界在经济、社会等各层面进行了密切的融合,每个用户都可以在其中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充分给予每个人展现潜力的机会,发挥自己的才能。

(一)元宇宙是漫长科技演变的结果

计算机技术、半导体技术、编程软件技术、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能作为一个组合,对于元宇宙来说缺一不可,是一个镶嵌发展的过程。科技革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艾伦·图灵、冯·诺伊曼、杰克·基尔比、戈登·摩尔、丹尼斯·里奇等人奠定了现如今数字技术的基础。

艾伦·图灵提出了“图灵机”概念,推动了计算机的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冯·诺依曼提出了沿用至今的计算机结构,该结构是当前计算机设计、制造的基础;杰克·基尔比是集成电路的发明者之一,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集成电路、半导体等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信息时代的到来;戈登·摩尔提出了著名的摩尔定律,揭示了芯片的发展趋势;丹尼斯·里奇是C语言之父,发展了C语音和Unix系统,对很多现代编程语言有着很大的影响

数字经济所提到的“数字”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数字”是不同的,是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编程语言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需要以不同的视角去理解和看待。

(二)元宇宙推动科技革命进入新阶段

元宇宙的爆发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同时也推动着科技更新换代。

1、由于元宇宙需要处理大量的数据,从而推动了数据处理核心不断提高自身计算能力,同时也发展出了应用于不同场景的专业级处理器,从CPUGPUDPU,形成了如今这样一个我们所理解的相对较完善的体系。

2、随着需处理的数据和信息越来越多,当传统且被普遍使用的计算机无法应付海量数据的处理和模型的运行,于是就有了超级计算机;当超级计算机没有办法应对更多的数据时,量子计算横空出世,为解决互联网每天产生的海量数据提供了可能。随着对量子力学及其相关学科的研究深入,我们也开始尝试将相关知识与已有技术相结合,利用量子的基本特性在量子计算、量子通讯等领域探索未来发展的可能。

3、没有人工智能的元宇宙和没有人工智能主导的数字经济是不存在的。人工智能是模仿人类智能的技术,其本质是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实现与人的交流、协作,帮助我们快速、高效地达成某些事项。由于人工智能在一定程度上与人类的认知具有差异化,需要通过不断地训练来使得其形成与人相一致的认知,从而在某些方面协助人类,甚至替代人类在某些领域的工作。

4、从Web1.0Web3.0。互联网的发展是随着计算机软硬件发展而逐步建立完善,由最初几KB的文字、图片到如今几十G的视频、音频,从静态的网页到如今无所不包的元宇宙,科技的发展推动社会变革,新的技术、理念也强迫科技不断创新以适应其发展。

(三)元宇宙发展和超级科技企业

科技的演变有着超长的时间跨度,在这一时间跨度中,集成电路、半导体等硬件设施发展迅速,造就了英特尔、IBM等一批超级科技企业,他们已经在人工智能、数字技术、软件开发等领域完成了科技分工,这也将成为超级科技企业的垄断和竞争的前提。科技革命,包括元宇宙在内的数字技术革命,已经完成了前所未有的分工,与传统产业分工相比,呈现出完全不同的规则、原则和特征。

过去的几十年间,数字经济发展从各方面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经济形态,创造了加密数字货币、区块链、NFT等新兴事物,展现了数字经济强大的扩散能力、蔓延能力。数字经济改变了人类传统的认知,我们不应当以传统的观念理解科技。作为技术集合体的元宇宙,打破了人类原有的时间、空间认知,可以将宏观世界与微观世界展现在人类眼前,使得人类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了解世界。

二、韦在胜:如何把握元宇宙发展机遇

2021年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在纽交所上市,Facebook改名Mate,全球掀起了元宇宙的热潮。与此同时,国内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网易、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入元宇宙这个赛道。

(一)元宇宙是什么

元宇宙千人千面,每个人都有自已的元宇宙,对于元宇宙本身来说,理解“千人千面”,主要分为产业界和学术界。产业界包括脸书、微软、腾讯等科技企业,脸书认为元宇宙是移动互联网的升级版,是融合虚拟现实技术,用专属的硬件设备打造一个具有超强沉浸感的社交平台;微软认为元宇宙本质上就是游戏,它能够将人物、地点、事物放在物理引擎中,然后相互关联;腾讯认为元宇宙是一种基于数实融合的全真互联网。学术界则主要由互联网技术演进视角、现实与虚拟世界的关系视角和数字媒介视角三者构成,其中互联网技术演进视角认为元宇宙是继PC(电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第三代互联网;现实与虚拟世界的关系视角则认为元宇宙是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虚拟世界,是现实世界的延伸与拓展,并反向影响现实世界,最终模糊虚拟与现实之间的界限;数字媒介视角认为元宇宙是集成与融合现在与未来全部数字技术于一体的终极数字媒介,其目的是实现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连接交互。

(二)元宇宙与低碳

数字化和低碳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数字经济之所以成为国之重策大略,其非物质形态的创造性与跨越性是核心,是助推双循环的引擎及其最重要的增量。伴随数字化驱动的同时,必须将强力的低碳约束纳入元宇宙的发展进程中,来达到平衡和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的数字化经济市场以及巨量的资本作为牵引,我们在场景应用方面技术的领先发展,中国人求新创新的观念意识都是我们的优势。当前中国企业面临着元宇宙发展的“机会窗口”,我们应当以数字化为驱动,以低碳化促平衡,用观念价值牵引企业价值成长,在元宇宙发展中把握机遇,共建未来发展新阶段。

(三)如何把握元宇宙的发展机遇

1元宇宙会构建新的社会形态增量,拓展了人类合作发展新领域和新空间。中国的企业家可与西方发达国家在元宇宙中竞争合作,凝聚共识,求同存异。

2数字化和低碳化是元宇宙的重要内涵,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在驱动力,我国当前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和结构目标对此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

3观念价值在元宇宙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企业要积极创设和输出观念价值,开创主动碳管理新时代。当前,国家所倡导的数字经济和“双碳”战略是一个社会经济观念的两个侧面,即虚拟数字产品的产出,极大地替代了有形的物质生产。

三、郭万达:元宇宙发展需要顶层设计

元宇宙是一场新的科技革命,而企业家则是让这场科技革命势起而不落的关键。石油危机、亚洲金融危机、美国次债危机等等事件造成世界经济的波折,而正是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新动能,才推动经济发展再往前一步。在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美元加息等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元宇宙与数字经济便成为了应对外部冲击的经济复苏所需要的新动能。同时,元宇宙和数字经济也是应对百年未来之大变局的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是我国当前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和结构目标提出的明确目标和要求。元宇宙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顶层设计,任何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都需要政府适度有为,审慎包容的监管制度将为各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空间和动力。

四、小结

元宇宙是互联网从Web1.0Web3.0渐进的一个结果。是互联网和其他一系列新技术结合在一起的产物,这个新物种导致元宇宙突破了互联网的局限性,也就是说,没有互联网,没有Web3.0的演变,就没有元宇宙。元宇宙不仅包含互联网技术,还包括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等。可以预见,因为元宇宙,Web3.0将进入高速成长期。

总结来说,元宇宙是近年来所有互联网、数字经济和高科技最新成果集大成的体现,同时又将会把这些最新科技成果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元宇宙正在开启一个新的时空发展未来,将会对我们以往的认知、观念以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都可能产生深刻的影响,发生革命性的深刻变化。我们应高度重视元宇宙,并制订有关的战略、规划和政策,占领新科技革命的制高点。

此次学术沙龙围绕元宇宙这一世界热点话题邀请专业界、产业界、学术界专家展开讨论。通过引进最前沿和创新性的观点和预判,为深圳元宇宙的发展提供理论研究助力,取得较好的社会关注度和学术影响力。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