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成果集锦 > 简报、简讯

简报、简讯

马洪基金会2018年第一季度简讯

更新时间:2019-02-22

问势2018:中国经济发展将再上新台阶
        2018年1月31日,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鼎力支持下,由马洪基金会和深圳商报社联合举办的问势2018理事报告会在银湖CDI国际会议厅召开。本次报告会邀请到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樊纲教授从当前中国经济的焦点话题入手,把脉2018中国经济走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发展规划司司长、现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马洪基金会名誉理事徐林受邀进行点评并对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及2018年经济预测进行了分析。
    在马洪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的主持下共同探讨了经济步入新常态的中国该如何认识我们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如何正视我国经济体制与经济结构当中的问题与缺陷,和如何面对国内贫富差距逐渐扩大,国际形势变化等挑战,努力进行改革与调整。在中国新时代、新征程开启之际,与会嘉宾相信,2018中国经济发展将再登上新的台阶。原市委市政府的老领导邵汉青、姜忠、张鸿义、唐杰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专家、智库百人会智者、深圳各大高校学者、社会各界的嘉宾及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二届中国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在京揭晓
    2月25日上午,欢度春节的余韵还未散尽,新一年的征程已经拉开序幕。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共同举办了“2017中国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发布会暨研讨会。
    今年既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的十三五开局之年又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马洪基金会、综研院和迪博公司在去年的基础上创新地提出了扶贫专项“金秤砣奖”和六大民生领域的支出绩效评价分析,展现了马洪基金会紧跟着时代步伐的成长与壮大。
发布会由综研院樊纲院长担任主持人,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主任致辞,马洪基金会李罗力创会理事长宣读了评议结果,迪博公司胡为民董事长解读了评议指标。
    发布会后的研讨会由综研院常务副院长、马洪基金会理事长郭万达主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中银国际董事长曹远征、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振中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在京各大高校、企业、媒体代表等百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2017年度中国政府财务信息公开金秤砣奖顺利结束
    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自2017年4月启动,历经10个月紧张有序的评议工作,于2018年2月25日在北京科技会堂揭晓奖项归属。
    本届2017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在延续上届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评议的基础上,继续对各省市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信息进行评价分析。今年的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包括三大板块:一是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评价;二是政府财政扶贫专项信息公开评价;三是政府财政民生支出绩效分析。由此可见今年的评议内容已经从去年的基础民生支出信息公开评价,扩展至财政专项扶贫信息公开评价和财政民生支出绩效分析,覆盖面更广,内容也更加丰富。
    今年的亮点不只是评议内容的拓展,还有评议成果报告的精炼。为方便读者阅读,项目组将报告重点提炼编辑成简版报告,使得阅读体验大大提高。寄送给各省市的分析建议建议报告也均采用精简版,各省市存在的问题和相对应的建议一目了然。在评议结果发布会结束后,各省市的分析建议报告也陆续寄出,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还专门回函对此次评议活动表示了感谢。
    马洪基金会主办的中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凝结着三方机构的智慧和希望,我们致力于为分析我国财政支出存在的问题,并探索解决方案。


智库百人会2018年第一次召集人会议召开
    3月9日上午,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李罗力理事长召集各位副总召集人在CDI大厦召开了“智库百人会2018年第一次召集人会议”。马洪基金会郭万达理事长和唐惠建副理事长应邀列席会议,副总召集人张翔、吴海宁、李敢、李津逵、饶锦兴,候选副总召集人杨勤、于长江,秘书长刘炜出席会议并做发言。
    会议由总召集人李罗力主持,全体副总召集人首先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智库百人会关于增补于长江等为副总召集人的决定》、《智库百人会第六批候选入会成员名单》、《2017年度智库百人会优秀成员获奖名单》,讨论了《2018年春茗会活动方案》,并围绕2017年度金秤砣评选要如何在原有信息公开评比基础上进行突破、2018年智库百人会要如何更好的发挥民间智库作用、2018年智库百人会活动如何更丰富及多样化这三个议题展开主要讨论。
    会上,各个副总召集人对智库百人会今后的发展方向、金秤砣评议标的和方法、如何加大智者参与力度、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的主题等,都积极地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


“共享私家车——小红帽志愿车”研讨会召开
    为解决深圳扩容与环境承载力矛盾,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李敢秉承深圳志愿者之城的精神,发起“小红帽志愿车”项目,并聚集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于3月21日下午,在银湖CDI大厦召开以“共享私家车——小红帽志愿车”为主题的研讨会。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深圳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徐琳,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杨勤等重要嘉宾应邀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李敢介绍了发起项目的初衷和现实意义以及项目的实施方案,与会的其他专家都围绕这个项目风险防范、商业模式、后续成本的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操作性建议。马洪基金会作为引领改革的先行者,希望推动小红帽志愿车项目得以顺利实施落地,实现资源共享,使其成为深圳新的风景线。


聚力同行,共襄未来----2018年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春茗会顺利举办
    3月31日下午,“2018年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春茗会”在深圳银湖CDI大厦举行。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智库百人会总召集人李罗力,马洪基金会理事长郭万达、副理事长唐惠建、名誉理事徐景安以及50多位智者应邀参加了此次春茗会。本次会议由马洪基金会顾问、副总召集人范军主持,会议总结2017年智库百人会的主要工作,展望2018年的工作方向,宣读了新增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的决定、表彰了2017年度“智库百人会优秀会员”,并为智库百人会第六批成员颁发了聘书。会议同时探讨了如何群策群力,把智库百人会构造成真正的新型民间智库。孙卫宁、包宇、敖建南等智者都做了精彩发言。
    智者们精彩纷呈的建设性意见为智库百人会未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开阔的思路和参考。总召集人李罗力希望能从民生微实事这样的工作入手,脚踏实地的一点点推进社会建设,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智库百人会就是这个新时代的典范。


我会2017年度年检工作顺利完成
    今年1月,我会根据民政局通知,开始准备2017年度基金会年检材料。3月,按照基金会年检要求,我会进行了认真自查,委托深圳海鹏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出具审计报告,并向民政局详细汇报了基金会基本信息、内部建设、财务会计报告、组织机构、业务活动等工作,并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的审批,年检报告的网上申报工作已于3月底顺利完成。


我会法定代表人变更工作有序进行
    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条例规定,我会原法定代表人李罗力同志(同时任我会理事长)年满70周岁,不能继续担任基金会法人。经去年12月召开的马洪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决定,由郭万达同志担任新一届马洪基金会法定代表人。变更工作已于3月网上提交申请至民政局并通过预审,并于3月12日通过深圳泓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的审计,顺利完成法定代表人的离任审计工作。4月初将提交有关变更资料至业务主管部门及民政局审核。


我会进行2017年年度总结、年度考评
    2018年开年伊始,为梳理我会2017年的主要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新一年工作全面快速的发展,按常规对2017年工作从金秤砣项目、理事报告会、智库百人会活动等四大发展方向进行总结,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初步规划。
    同时,我会组织全体机构员工进行个人总结述职,根据各自工作职责进行自我剖析,认真总结工作中的成绩,查找在本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并对基金会未来的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基金会领导根据该员工提交的总结对其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针对性进行了奖励和鞭策。通过开展年度考评工作,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了努力的方向,激励了斗志,促使全体机构员工提高综合素质,在今后的工作中扬长避短,恪尽职守,努力为基金会的发展壮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