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咨询服务 > 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与智爱者为伍 与良善者同行

更新时间:2018-03-22


      2018年2月底,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按照国务院提出的方案要求,这项建设工作重点针对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等问题开展。深圳作为人口密集的超大型一线城市,交通问题一直面临着巨大压力,如何在发展便利交通,充分盘活现有社会资源,同时又兼顾未来环境承载力不足的问题上找到平衡点需要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共同构建。


      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高度关注深圳的发展变化,为解决深圳扩容与环境承载力矛盾,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李敢先生秉承深圳志愿者之城的精神,发起“小红帽志愿车”项目,并聚集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于2018年3月21日下午,在银湖CDI大厦召开以“共享私家车——小红帽志愿车”为主题的研讨会。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深圳市关爱办副主任华荣,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徐琳,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杨勤等重要嘉宾应邀出席会议并参与讨论。






●李罗力致辞


      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首先在致词中表达了对小红帽志愿车理念的支持,他希望与会的专家都可以对这个项目的实施和推动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操作性建议。



●李敢发言

      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李敢介绍到,他在长期进行志愿者服务工作的过程中发现,深圳地少人多,城市中心区人口密集,车辆拥堵问题严重。路面和停车场都面临巨大压力,可扩展空间有限,但另一方面深圳整体富裕程度高,人口比较年轻化,家庭购置多辆车的愿望强烈,青年人购车欲望也很强,如何能够有效盘活现有存量的上百万辆私家车,减少家庭购置多部汽车,减少汽车闲置量,打消或延缓青年人购车需求,需要在限牌、禁行等刚性措施之外增加更柔性的方案。为把志愿者之城的名片发扬光大,为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及时获得帮助,也为了让好人更有好报,他发起了小红帽志愿车计划。每名愿意贡献爱心的私家车车主经过严格的平台审核,都有机会成为小红帽志愿车团队中的一员。李敢认为,推行这个计划,不仅能让志愿车成为政府非常重要的应急救援力量,成为交通、治安辅助的天眼,成为文明驾驶、行车礼仪的示范者、宣传员,使政府的管理水平和管理的素质通过公民共建、共治得到提升,有效解决城市发展与环境承载力的矛盾;同时对于拉进人与人之间社交的距离,培养互助意识,促进社交的延展也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蒋平、华荣发言


      互动发言环节由来自深圳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蒋平首先发言,他建议一定要对加入者设置资格审查条款,再就是建议广泛征询意见,细化风险点进行有效规避后再进行推广,同时加强媒体宣传。


      来自深圳市关爱办的副主任华荣指出,他人开车车主的法律风险如何规避还待专业人士讨论解决。另外,公益的一半是商业,项目运作费用不可能一个人、一个组织出,想法到落地肯定困难重重,要考虑到后续的资本注入,这些才能保证这个项目长期运作下去。她建议用志愿者积分变现的方式来带动大家都愿意主动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张媛媛、程浩发言


      行动亚洲总监、智者张嫒嫒再次强调有关交通事故、保险的法律问题权责归属需要非常明细的条款做支撑,让大家做公益的时候得到自身利益的保证。她根据自己的经历提出了建议:公益组织可以向小红帽平台举荐优秀的带车义工,有组织为其做背书,跟深圳市的公益组织形成非常好的连接,这样会更轻松获得第一手、第一批优秀的志愿车的义工。


      深圳广电公益基金会程浩认为这个项目可算是是公益届的一场革命,但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共享做公益比较难,他建议一要在小范围进行尝试,二要加入第三方解读,争取政府背书或专业机构鉴定。



●高立明、刁洪涛发言


      北京盈科深圳律师所高级合伙人高立明从法律层面提出两点建议:一、小红帽志愿车项目要到民政局备案使其具有合法性;二、制定相关法律条规进行约束使其具有保障性。


      深圳市拥抱阳光艺术团团长刁洪涛认为对志愿车主的后续是有保障性的。与此同时,他建议大家都要做充分的社会调研,而不仅局限于专家调研。针对认证问题,他的设想是做抱团认证能降低风险。另外,在风险防范上他也提出是否能采取集团式的共享可以让安全系数更高。最后,他表达了对公益项目可持续的观点:公益需要造血,造血是来自于全社会的共识和共同的支持。



●严铁鹰、杨勤、罗云发言


      播瑞歌心理咨询研究所所长、智者严铁鹰则强调要建设好风险防火墙,应对可能会产生的各种风险。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杨勤表达了对小红帽项目的肯定,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明确相应的法律责任和风险;二是要为此建立专门基金寻求资金保障;三是要把公益做得更精细,使其延伸到更多老百姓需求的领域中去。


      来自深圳交警局车管处的罗云警官表示,公安交通管理最主要的是执行,针对的是细节问题。他建议把人的问题、车的问题、规则的问题、法律风险保障的问题规划得特别详细和完整。从公安交通管理的角度号召的是绿色出行,把车放下来骑单车、走路、坐公交。


●李彬、徐琳、魏平发言


      深圳电动之城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李彬表示“循环”是该项目不断的优化、完善、持续运用下去的支撑点。


      巾帼志愿者协会的会长徐琳认为深圳志愿者已经走在全国前面,考虑专业志愿服务的升级,从志愿者到志愿车是质的飞跃和转变,把项目做好要充分的运用好资源和平台,认真论证调研,多听取各方意见,将会在全国有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关爱行动基金会魏平助理建议用一个简短的核心的传播语来把这个项目的核心价值表达出来,提高项目的传播力。



●会后大合影


      研讨会在一片意犹未尽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深圳是闻名全国的志愿者之城,“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口号深入人心,而小红帽志愿车的出现,将会让更便利的互助,更多资源的分享成为可能。马洪基金会作为引领改革的先行者,希望加快推动小红帽志愿车项目得以顺利实施落地,让爱心的暖流在这座志愿者之城里涌动不息。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