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咨询服务 > 社会治理

社会治理

以金融创新助推城市发展—— “城市发展与金融创新”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深成功举行

更新时间:2018-12-20

      12月15日下午,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深圳市前海金融创新促进会、轩鸿公益基金会联合承办的“城市发展与金融创新”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海仑金仓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常虹担任主持嘉宾。来自知名企业、科研机构和金融机构的权威和专业人士汇聚一堂,解码新常态下的城市经济发展,研讨城市发展趋势,分享商业与金融创新模式,以专业视野探索金融创新与未来城市发展的新趋势。近两百位来自各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金融公司的高管和来自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的智者们及多家媒体记者代表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深圳市社科联副主席、马洪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代表本次研讨会的主承办机构致欢迎辞。他表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由社科联创办的深圳学术年会迎来了第十届盛会,如今已成为深圳重要的学术文化品牌和学术交流平台。此次会议围绕“城市发展与金融创新”主题。他认为,城市的发展、经济的增长和金融之间的关系紧密且非常重要,“城市发展需要金融支持,反过来金融创新,特别是金融产品、金融制度的创新,可能会增强这个城市的竞争力,特别是在外部环境极其不确定的情况下”。他相信在所有领导和来宾的支持下,本次研讨会将从多维度视角有力助推城市发展与金融创新的研究与实践。




      此次高端学术研讨会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轩鸿集团董事长肖建海、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盛鸣、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学院教授陆晨、英联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等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主要嘉宾观点


余凌曲:深圳与香港共建全球性金融中心

      2018年上半年,深圳的金融业增加值高达1564亿元,占GDP比重14.2%,各项金融指标在国内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深圳金融中心在全国及全球的地位和作用如何?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副所长余凌曲通过大量的数据说明了深圳金融中心的发展现状、建设作用和意义,并展望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深圳金融中心的发展前景。他表示:“充分发挥深圳和香港的各种优势,深圳与香港共建全球性金融中心,是深圳金融中心发展的机遇,也是深圳未来的重要使命。”


肖建海:关注核心城市的稀缺性与成长性

      当前,中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城市规模显著扩大、区域分布更加均衡,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崛起给我们带来更多机遇和想象空间。未来,城市运营走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将成为必然。轩鸿集团董事长肖建海从城市价值投资运营的角度带来了城市投资以及金融创新方面的实践与经验分享。“围绕‘核心城市’的稀缺性、成长性的标的做价值投资。”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形成的超级城市群,将引领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


盛鸣:从“先生产后生活”到重视城市发展质量

      中国城市发展正迎来一个新的起点,城市空间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盛鸣通过追溯深圳城市发展与产业发展的历程,并结合案例,分享了他对于城市发展与空间创新的观点。他提出,中国的城市化已经进入到下半场,“我认为有三个比较大的转变:一个是人的变化,人的变化体现在价值观、生活方式跟生活理念的变化;第二个是发展动力的变化,从过去三架马车,越来越强调需求供给侧的驱动跟创新驱动;第三个发展逻辑的变化,对于优质生活,对于公共服务的重视,成为未来城市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主旋律。”因此,他认为:城市公共空间的价值越来越得以凸显。


陆晨:华尔街金融创新带来的启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结合自身在纽约华尔街多年的交易实战经验,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教授、轩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陆晨博士在会上解读华尔街金融创新,尤其是在房地产金融方面,对城市发展的借鉴价值。陆博士指出,当前资产证券化是一个重点创新课题。美国的金融创新是在垂直分层加杠杆,曾经红极一时,备受华尔街及世界各国金融机构青睐的次级抵押贷款证券最终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哀鸣中黯然退场了。“目前,中国资产证券化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有信心比美国做得更好!”


郭建波:深圳的发展主要是金融创新的结果

      深圳市英联国际不动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波认为,世界一线城市的经济本质都是金融创新,或者金融创新最快的城市、金融体量最大的城市,都是世界一线城市。深圳的发展主要是金融创新的结果,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他对于深圳发展的未来充满期待,并指出“金融业尤其是新兴金融业和科技创新,将是深圳的未来和支柱产业”。




      在圆桌对话环节,余凌曲所长、陆晨教授与中原地产写字楼部董事总经理范进佳、前海开源不动产金融部总经理林海就“用金融创新助推城市发展”话题进行了充满智慧的热烈讨论,为本次会议贡献了很多精彩观点和新颖思路。




      “城市发展与金融创新”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掌声中结束,但中国城市发展与金融创新之路仍然任重而道远。通过嘉宾主题演讲及圆桌争鸣,让我们认清新时代大趋势,对新常态下的金融创新与未来城市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做强实体,做实金融”,我们将凝聚多方创新力量,促进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深化务实合作,探索金融创新模式,共谋中国城市发展大计。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