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用光速追赶时代的脚步——马洪基金会组团参访大族激光科技展厅侧记

更新时间:2019-10-21

初秋的深圳,“秋老虎”的热度不输盛夏,烈日炎炎,热浪逼人。但比这“秋老虎”更有热情的,却是前来大族激光科技中心展厅参访的客人们。

让人震撼的光速

10月16日下午,由马洪基金会和深洪所联合主办,大族机器人公司承办的参访活动,在大族激光科技中心展厅展开。30多位智库百人会的智者和企业界高层,兴致盎然地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们的目光一次次被大族人创新发展的神速所震撼、所牵引。

1996年,大族激光创始人高云峰凭借客户支付的40万元预付款,制造了第一台激光打标机,成立了大族激光公司;现在,大族已经发展成具有激光打标、激光焊接、激光切割、PCB钻孔及测试半导体及显示装备和机器人等六大板块业务,几十家子公司,4000多人的研发团队,200多种工业激光设备及其配套产品,以及几十台(套)机器人制造设备的集团公司。

2004年,大族激光上市时当年的税后销售收入是4.3亿元;2017年,大族激光的税后销售收入一跃为115.60亿元。

2004年,大族激光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0.46亿元;2018年,大族激光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一跃为17.22亿元。

2017年,大族机器人公司成立,生产出第一台“工业机器人”;现在不过两年的时间,机器人公司已经三连跳,能生产出“协作机器人”,进而又生产出“智能机器人”。目前机器人公司在业内已名声鹊起,已在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布局落子,并计划五年内,要迈进世界先进行列。

不轻易出手,一出手就一定落子不凡。这就是大族人的底气和自信。

技术绝活更神奇

而比这创新发展的神速更神奇的,是大族人的技术绝活。

运用激光打标技术,把激光聚焦在圆玻璃内,神奇地雕刻出了兵、马、炮、帅等象棋子,外面的玻璃却完好无损。

一块PCB电路板,用激光就能快速地钻上密密麻麻的孔,并进行电路测试。

大族的激光还广泛应用于激光切割,激光焊接、半导体及制动化、机器人底层技术以及IT制造、仪器仪表、计算机制造、手机通讯、家电厨卫、汽车配件、精密器械、建筑建材、五金工具、服装服饰、城市灯光、珠宝首饰、工艺礼品、食品及医药包装等几十个行业,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激光技术之最”的奇迹。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兴起和广泛应用,目前国内传统制造业,正面临新经济业态与新技术发展的冲击和挑战,如人员成本大幅上升、手工产品质量不稳定、环保要求不达标,特别是,随着东南亚国家制造业兴起、欧美日工业4.0智能制造技术革命席卷,急剧压缩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生存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的传统制造企业何去何从?向哪里转型?怎样转型?如何破题突困?

大族人从原始积累,到快速发展,到跨越发展,再到转型升级,这个飞跃发展历程,为所有传统制造企业的困惑,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意犹未尽余音袅

参观完大族激光科技展厅的几百台(套)激光设备、产品和机器人设备后,大家又走进了大族激光宽敞明亮的报告厅。在马洪基金会秘书长刘炜致辞后,大族机器人公司总经理王光能介绍了大族激光的发展和大族机器人公司的发展。深洪新经济研究所所长魏建华讲解了机器人行业的发展态势,并从深洪新经济研究所的角度,对传统型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提出了一些想法和思路。王光能、魏建华的话音刚落在坐的智者和企业高层就连珠炮似的发起了提问。

大族机器人目前的发展,在国内处在一个什么水平?今后如何发展?

大族激光在飞机制造方面有哪些应用?

大族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什么时候完成,其规模在全国、在世界处在前列吗?

参观者不停地提问、追问,王光能、魏建华不停地回答、解说,报告厅内不时爆发出惊叹声和掌声。

用光速追赶时代的脚步。这就是大族人对自己“不忘初心,实业报国”的中国梦的最好诠释!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