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范军:律师需要跨界合作

更新时间:2016-11-16

 

编者按:

 

    2015年9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律师制度改革中存在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早前,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马洪基金会和深圳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了“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学术沙龙。来自我会智库百人会、广东省律协、深圳市律协、各家律所的多位专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本文为范军在会上发言整理稿。

 

    说几点感想,如果觉得律师都没有地位,老百姓地位怎么得到保障?老百姓请律师也好,雇律师也好,通过代言人实现法律保障的权益,除了这个没有别的。

 

 

    律师在染缸里本身也有坏的习惯,自己站不住脚,导致了社会对大家不信任,我们确实也有很多不信任的东西,请了个律师很多都是我们解决的,还不少收费。律师本身未来在专业性上更加强。

 

 

    律师战场不仅在法庭,法庭只是其中的一个战场,还有很多的战场和阵地,律师协会不只是为律师服务,还应该增加强有力的法律公共性研究。比如说很多抽象性的行为,很明显违规的,没有具体的人去说话。抽象性的没有代言,把制度破坏了再搬回来不可能,出很多不好的东西,一旦出了想改很困难了。我们要愿意出来干这些事情,对抽象性、公共性话题律师要敢出来说,有智慧做这个事情。律师要赚钱也要有情怀。如果没有情怀未来赚钱越来越难。

 

 

    第三方立法不能依赖人大20万的拨款,可以考虑成立立法的基金会,用社会募捐的方式,我想很多基金会愿意做资助,有钱可以大量的研究立法的草案。不要指望选择性给你一些案子,不要等待,要主动去做。做一个城市规划2000万,什么都没做就画几张图,我们需要的不是规划图,是需要法律的东西。律师协会通过跨界合作,以律师为主导让更多的很多学者、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共同了解产业环境和市场环境。

 

 

    未来在中国的社会治理这一块,律师可以发挥很多的作用,必然拓展空间。诉讼有很多领域,律师可以参与。法律给的权利没有争取,你们力量还是很大的,形象也很正面,要有策略、有方法。现在福田区在想尽办法做司法改革、法制改革,想去做,没有办法、没有招数。我们把我们想做的东西以他的名义发布,这是曲线的帮助解决。

 

 

 

 

 

 

范军    深圳市公众力民间智库负责人、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助理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