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其他活动报道

其他活动报道

深圳商报:乐正:政府职能转变为改革之“重”

更新时间:2015-09-25

 

● 精彩观点 ●

    经济增长顺利,政府自然会把“手”收回来,让市场、企业自由、自主地发展。这样市场也会更加活跃、更加自由一点,决定权更大一点,政府的作用要收缩一点,管得要少一点。

    【深圳商报记者/董思】深圳今年总共有44项改革计划,年度推出的改革项目在历史上最多。深圳将如何发挥引领优势,引导改革步入“深水区”?市政协常委、原市委副秘书长乐正29日在“问势2015”中提出,今年改革项目第一条举措是政府权责清单建设,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圳改革之重。他表示,今年深圳权责清单将向“管理体系化”方向 发展, 与日常工作全面接轨。具体到内容看点,乐正认为,深圳在权责清单方面有三个关注点,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权责清单变成权责清单管理体系。

    “管理体系就是你的事权、人事权和财权要匹配起来,我们出很多问题是三权不匹配。”乐正说,三权不匹配,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就会使清单变成一纸空文,没法 实施。他还透露,今年深圳探讨了党委部门的权责清单,深圳率先提到议事日程,对象包括党委部门的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社工委等。


 

政府职能转变为深圳改革之“重”

 

    据乐正介绍,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深圳就提出了《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并提早半步做了自己的深化改革总体设计。随后,全市各个区和各个部门也陆续推出相关改革文件,这在深圳的改革中史无前例。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又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圳市组织推出的《实施意见》,对深圳的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设计,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的决定提了11个部分53条主要的改革任务。在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深圳提出“三化一平台”的改革目标。

    转眼来到2015年,乐正说,“2015年可谓深圳的换届年,换届力度之大实属罕见。”尽管如此,在换届的过程中政府还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并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切入点。在今年六次党代会之后,市领导也多次在重要的会议上强调,接下来深圳的全面深化改革,要以政府改革、政府革命为 主,切入点是政府改革。

    乐正表示,深圳决定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抓住权责清单改革、行政审批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深化深港合作、前海蛇口自贸区等一些重大的项目,简化行政审批,提高政府运行效能,这些都是2015年深圳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所在。

 

由政府带头投资也是改革方向

 

    乐正认为,经济增长周期和改革创新周期,两者之间有很强的正相关作用。他认为,在经济发展形势非常好的时候,可能改革的推进也会比较顺利、步伐比较大。经济增长很好,政府自然会把“手”收回来,让市场、企业自由、自主地发展。这样市场也会更加活跃、更加自由一点,决定权更大一点,政府的作用要收缩一点,管得要少一点。

 

    乐正指出,市场经济的核心内容是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与此相应,市场权力边界与政府权力边界有着清晰的界定,这种界定决定了政府不能作为资源配置的主体,而只能是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但是,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下,政府成为了资源配置的主体,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却被边缘化,甚 至被完全挤出了资源配置过程。因此,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与市场经济实际上是相对立的。

    最近各种媒体和微信平台上,衍生出了一个新词叫做‘央妈’。那么,‘央妈’是解决什么问题的呢?其实,不是解决别的问题,就是解决市场的波动问题。” 乐正说,抛开操作层面,政府改革的目标是什么?从中长线来看,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这些肯定都没错。

    每年,媒体都会排出GDP增长排行榜,可是现在的经济形势和以前完全不一样,往年稳增长没有今天此刻的压力这么大。因此,着眼当下,从短期近期目标来看,不排除经济主导型的政府会重新回潮的可能性。乐正认为,政府直接出手干预市场,强调市场决定资源的配置,是高效能政府应该顾全的。现在稳增长,特别是由政 府带头投资,也是改革方向。

 

打造服务型政府为企业经济发展服务

 

    乐正指出,打造服务型政府也是深圳六次党代会报告里谈到的目标之一。可是,“服务”究竟指什么?对此,乐正解释,服务首先应给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这是第一。从当下来看,这个“服务”可能会更偏重服务企业,帮助企业扩大投资,提高经济效益,把稳增长的目标拉上去。

    “在政府层面,深圳目前已要求领导同志下到企业帮助解决问题。这也表明,服务企业的应有之意,在当下应该放在第一位。”乐正认为,政府在为企业经济提供服 务的同时,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产品、为企业提供高端人才创业创新、创客服务也将会同时并重。在为企业提供高端人才这一方面,深圳也提供很多政策,希望把人才留下来。

    乐正还表示,社会治理一直都是改革目标,也是政府的核心工作。至于如何提高或提升调整治理结构和提升治理的有效性还有争议。但他建议,随着社区公共治理概念推出来,社区层面应该首先推公共治理,而区、市以上行政治理或许在当下仍然是一个主要方式。

 

    据乐正介绍,上半年,市改革办在拟定今年深圳改革重点的时候,就把深化重点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体制机制改革等八项作为今年的改革重点。从政府层面,市领导非常看重投融资体制改革,因为这既是一项改革,也是一项稳增长的措施。在大型龙头骨干企业方面,市六次党代会提了一个非常宏伟的目 标,在全国深圳也是唯一提出这个目标的城市,即深圳进入全球500强企业有4家,五年内要能够增加到8到10家。

    对于前海蛇口自贸区中央领导一直寄予厚望,并希望深圳在自贸区体制机制中步伐走得更远一点。乐正认为,这对深圳来说是非常严峻的考验。他说,制度红利和发展红利有的时候非常矛盾,有时为了效益的发展,往往会牺牲制度红利,而牺牲制度的改革力度,导致制度创新倒退。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