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前海传媒 | 2017年度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启动

更新时间:2018-05-24


      “开展这项评议活动目的不是为了给政府排名,而是希望通过评议活动,帮助政府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质量,更好地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更好地成为透明规范运作的‘阳光型’政府。”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


      5月22日,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开秤仪式在罗湖区举行。前海传媒从现场获悉,延续往年的部分规则,本次评议对象为深圳市各区级政府及新区管委会、委、办、局,涉及深圳市10区(管委会)和30个职能部门。评议指标共分为三部分,评议总分112分,其中“主动公开”部分42分;“依申请公开”部分40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建设情况”部分30分。活动现场向政府各部门寄送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函,并期望各个政府部门都在国家规定的时限内对依申请公开函给予回复。


      据了解,金秤砣奖作为第三方民间机构评价政府工作并给予“绩效”评议打分的社会活动,今年已是第五届。首两届是对深圳政府公共服务白皮书进行评议,从第三届开始根据国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及要求,将活动焦点转移到了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评议。


      据介绍,今年的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评议活动在三大部分均展现了新的亮点。其中,“主动公开”环节的新亮点是增加了一个加分项和一个扣分项。加分项是考察各区及职能部门是否公开了本单位的总体十三五规划纲要,扣分项则是考察政府网站的集约化建设。“信息无障碍”部分的亮点是在整体无障碍情况、详细测试、用户体验三大部分中提高技术层面分值占比,使得整个评分体系更加客观科学。“依申请公开”部分的新亮点是加入了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的智者们以个人名义在线上向政府部门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即线上依申请)的环节。


      据悉,该活动由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创办,该基金会是我国第一个评议政府工作的民间机构,现在已经将这项第三方民间机构评议政府的“金秤砣奖”评议活动从深圳推广至广东省乃至全国。其初衷是期望通过第三方民间机构的评议活动,监督政府更好的为民服务,促进政府更好的改革与转型,督促政府与社会大众更好的互信与沟通,从而在政府与社会民众之间架起一座良性互动的桥梁。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