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媒体视角 >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关于金秤砣奖报道

香港商报 | 2017年度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启动开秤

更新时间:2018-05-24

      5月22日下午,深圳政府信息公開金秤砣獎評議活動開秤儀式在深圳銀湖CDI大廈舉行,主方辦馬洪基金會向深圳各個區和職能部門发函申請公開2017年度信息,內容為十三五規劃指標體系中經濟发展類、社會民生類、生態環境類指標實施進展情況。主辦方將從回函的時效性、回函的規范性和回函的完整性三大項去考察,並按規定標准給予評分。


      深圳政府信息公開金秤砣評議活動是第三方民間機構評價政府工作並給予“績效”評議打分的社會活動,今年已是第五屆。希望帮助政府更好地從管理型政府向服務型政府轉型,成為透明規范運作的陽光型政府。今年的深圳政府信息公開金秤砣獎評議活動在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信息無障礙三大部分均展現了新的亮點。


      馬洪基金會創會理事長李羅力、馬洪基金會副理事長唐惠建、馬洪基金會副總召集人吳海寧、深圳市信息無障礙研究會創始人鄭衛寧、深圳市信息無障礙研究會理事長梁振宇,還有來自深圳馬洪基金會智庫百人會的智者代表,包括深圳市福田區兩級人大代表楊勤、福田海外社會經濟发展研究會會長謝頻、福田區政協常委、民革深圳市委委員,福田區新階聯主席孫衛寧、深圳市博雅文化研究基金會理事長段建仁、行動亞洲深圳負責人張媛媛和郵政特快專遞(EMS)快遞員及媒體代表們出席了開秤儀式。


智庫評委首次參與金秤砣獎評議


      據馬洪基金會創會理事長李羅力介紹,在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的部分,加入了馬洪基金會智庫百人會的智者們以個人名義在線上向政府部門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即線上依申請)的環節。今年馬洪基金會智庫百人會的專家作為評委,第一次參與了政府信息公開金秤砣獎的評議活動,這不僅將大大豐富了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的內容,也將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的渠道拓展為“線上”和“線下”雙渠道的方式。以往的依申請都是采用由馬洪基金會发函的形式向各政府部門進行依申請信息公開,因此是一種線下依申請的方式。而今年智者們將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相關的政府部門,由馬洪基金會統一組織通過網絡提出依申請政府信息公開,因此是一種線上依申請方式。待到政府部門對智者們的線上依申請公開函回复後,主辦方還將組織智庫百人會的專家們對政府部門的回函的水平和質量進行現場評議打分。


信息無障礙的權重提高至30%


      據深圳市信息無障礙研究會創始人鄭衛寧介紹,該研究會今年將繼續負責開展對政府網站信息無障礙建設情況的評測工作。評測主體將包括深圳市10區(管委會)網站和30個職能部門網站。針對政府網站信息無障礙建設情況的評分,所佔總體項目評分的權重,將由去年的20%提高到30%。


      評分規則,是依據《YD-T 1761-2012 網絡設計無障礙技術要求》、《YD-T 1822-2012 網絡設計無障礙評級測試方法》,並結合實踐經驗與研究成果制定。評分維度包含整體無障礙情況、詳細測試、用戶體驗三個部分,總分100分。測試范圍包括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以及兼容性。評分會采用整體與具體相結合,客觀與主觀相兼顧,適應信息展示傳遞型與交互功能型等不同網站類型的無障礙測試需求。評測過後,還會進行評價總結,給出改進建議。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