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马洪基金会2020年9月工作简报

更新时间:2020-10-20



      9月,“金秤砣”评议活动有序推进、耀华研究报告顺利结题、智库百人会下半年年度总召集人会议召开,我会也不断寻求新合作,促进交流谋划新发展。现将我会9月工作汇报如下:



品牌项目


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进入评分阶段


      9月,深圳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评议活动有序推进,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上旬,项目组对10个区/新区进行集中走访,以群众视角为出发点,依据各项指标进行现场信息采集和实地体验。相较去年,10个区的行政服务大厅在硬件设施以及软性服务方面均有明显变化,尤其是在疫情背景下,无感化政务服务得到较大提升,同步带动实体服务大厅服务质量与办事效率的提升,以推进线上+线下高效、便民办事服务平台的逐步完善。与此同时,合作单位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也在本月组织相关研究人员、视障工程师到10个区/新区走访,顺利完成各区行政服务大厅的无障碍建设体验和评估工作。门户网站的信息无障碍测评工作正同步推进中。




      依申请公开方面,我会于8月5日起提交的信函公开申请和线上公开申请,目前10个区和29个市级职能部门已悉数回复。基于线上依申请的回函情况,我会在9月中旬召开智者专题讨论会,就各单位回函情况进行专项讨论,此举获得智库百人会智者的大力支持,目前专家赋分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会务活动


以民慧推进“知”慧,智者协力推进线上依申请公开评议工作


      9月23日,我会召开智库百人会智者线上依申请公开专题讨论会,近40名智者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参与,并围绕如何更好地进行线上依申请公开赋分工作展开讨论。“金秤砣”评议活动项目组组长李罗力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并做总结发言。


      项目组对今年的“依申请公开”工作进展情况作简要介绍。围绕讨论主题,11个专项小组的组长及多位参会代表逐一发言,分别介绍本组所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收到的回函情况,重点就政府部门职能范畴的界定和履行、公开情况的差异、便民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延伸等内容进行热烈讨论,意见和建议亮点纷呈。会后,项目组结合各位智者的建议,整理形成相关会议材料并发送至参会智者,以进一步推进智者赋分工作的有序开展。




第四届中日活力化论坛第一次筹备会议确定讨论方向


      9月1日下午,马洪基金会组织召开第四届中日活力化论坛第一次筹备会议,会上马敬仁、张韶辉、倪赤丹、张孔娟、窦瑞刚、杨雨等养老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深圳社区养老服务进行了讨论。经商议,第四届中日活力化论坛拟于2020年末举办,论坛将围绕深圳如何在养老领域先行先试,如何引导政策法规改革创新,深圳如何解决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具体问题,如何整合深圳市的养老资源等话题展开。考虑到疫情影响,国外嘉宾入境需隔离,届时日方嘉宾演讲将以视频交流方式参与研讨,论坛也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召开。



课题项目


耀华项目研究报告获校方认可,课题进入新阶段


      9月23日,课题组组长李罗力再次带领课题组成员赴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做课题汇报。会上,田贵联董事长、张真校监对9月初提交的新一稿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个别内容提出补充修改意见,并指出报告已整体达到定稿要求。


      会后,课题组根据校方提供的最新资料对报告内容做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在完成课题组内部的新一轮审改后顺利交付校方做定稿的最终确认。至此,耀华课题的研究工作已进入尾声,新一轮的宣传、项目推广落地工作将于10月份启动。





智库动态


2020年智库百人会第二次总召集人通讯会议召开


      9月9日,2020年智库百人会第二次总召集人会议以通讯形式召开。总召集人李罗力,副总召集人范军、张克科、吴海宁、张翔、王富海、杨勤、饶锦兴、于长江、李津逵、李敢参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智库百人会2020年1-8月份工作总结、关于智库百人会第十批新入会候选成员名单确认的决定、关于增补段建仁等为副总召集人的决定等文件。在智库百人会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总召集人李罗力提议增补智者段建仁、严铁鹰、苏跃为新的副总召集人,一方面以更好地服务逐渐壮大的智库百人会,另一方面他期望能充分发挥智者的智囊库作用,结合智者周边优质的社会资源,进一步扩大智库百人会的社会影响力。



信息宣传


我会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持续更新,新版官网即将升级上线


      9月,我会微信公众号共推送推文48篇,其中原创文章11篇,转载37篇。马洪智库视角栏目26篇,第二期马洪智库网上论坛9篇。新浪微博共发布信息46条。这方便了用户随时了解我会近期发展动态。我会官网也几经打磨完成了初步调整和整改,不日,官网将全方面展示马洪基金会3.0时代新形象。


《中国社会智库之父—中国政策咨询事业开创者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面世


      为了更加全方位展示马老生前的丰功伟绩,在纪念马洪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马洪基金会专门组织编辑力量,经过历时近半年时间,从多方面收集整理、汇编资料,并经反复修订和封面设计,《中国社会智库之父—中国政策咨询事业开创者马洪诞辰100周年纪念文集马洪纪念文集》现已正式面世。该文集共四章64篇文章,收录了马洪同志的老同事、老部下、学生、亲友从不同时期、不同角度撰写的纪念文章,还根据多方渠道收集整理了有关珍贵档案材料,将马洪同志一生履历用年谱方式概括、用照片墙方式展示,该文集多侧面地再现马洪同志的风采、事迹、情操和气度,使马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和与人为善的崇高风范呈现眼前。在整合原有材料的基础上新增了马老年谱及图片集,经过多次修改及编辑打版,马老文集已确定终稿并印刷。下月将在纪念马洪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发布。




马洪智库网上论坛系列文章在澎湃新闻政务号推出后大热


      2020第4期《开放导报》轮值主编由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担任,他以“先行示范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为论题,邀请樊纲、刘世锦、曹远征等知名专家撰写了12篇理论文章,这些文章也在我会马洪智库网上论坛转发。本月我会在澎湃新闻政务号开了端口后,这些文章已同步在澎湃新闻政务号刊发。据统计,总点击量已达到25万+,受到广大读者们的喜欢。



党建动态


我会党支部派员参加联合党委福建红色文化之旅党建活动


      9月25日——29日,我会党支部书记李蓓蓓、党建专员施妙如参加社科联联合党委组织为期5天的福建红色文化之旅学习考察党建活动。此次活动由联合党委第一书记吴奕新、社科联莫大喜处长带队,旨在通过参观龙岩市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古田会议旧址、闽北苏维埃政府旧址、朱熹书院等爱国教育主义基地,让党员追忆峥嵘岁月,感悟红色文化,并进一步促进深圳社会科学类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学习交流。我会党支部书记李蓓蓓在此次交流学习中感悟良多,她表示:很感谢上级党委能提供这样一个党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与机会,此次学习考察收获良多,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将继续发挥党员基层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此次学习交流成果,认真做好我会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为推动深圳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献出一份力。





交流学习


受邀参观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


      9月2日上午,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秘书长刘炜受郭晓东执行秘书长的邀请,前往位于华润前海大厦的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参访。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是2017年由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牵头发起,通过聚合粤港澳各大商会,搭建政商沟通对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交流合作、银企互助共赢、青年创业扶持、公益慈善助贫等多种平台,履行社会责任,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工商界精英组成的高层次社团,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李罗力理事长认为,马洪基金会的高端智库专家未来可以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家资源对接,碰撞出更多火花,创造出更高价值。




独角兽领袖联盟秘书长宗丽华到访我会


      9月7日,独角兽领袖联盟秘书长宗丽华女士、黑马合创产业发展集团合伙人刘建国先生来我会考察并洽谈合作事宜。宗丽华秘书长对独角兽领袖联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围绕双方合作事宜,宗丽华秘书长提出,希望能够在独角兽领袖联盟现有业务的基础上,与我会进行深度合作,发起成立独角兽产融智库,共同整合企业家与专家资源,为民企创造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李罗力理事长对宗丽华秘书长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他指出,这一合作思路十分符合马洪基金会的战略定位,希望下一步结合两家优势,制定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以推进合作,促使独角兽产融智库早日落地。




新加坡新华国际教育集团来我会考察并洽谈合作事宜 


      9月8日,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张克科会见了新加坡新华国际教育集团董事总经理徐静女士及深圳教研部负责人黄启彬先生一行。徐静董事长介绍了新华国际教育集团的基本情况,该机构主要是专门从事跨国培训与中外合作办学的国际教育机构,她表示希望依托马洪基金会丰富的专家资源和专家们的实战经验,为培训班学员授课,同时可以延伸出后期开展深度合作的机会。李罗力理事长对徐静董事长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双方可以尽快设立合作的方式和载体,利用双方资源进行优势互补,运作双方拥有的政府、企业家、专家资源,实现合作共赢。目前具体合作事项正在逐步推进。




著名经济学家、我会名誉理事朱嘉明教授到访我会指导工作


      9月10日,著名经济学家、我会名誉理事朱嘉明教授到访我会指导工作,深圳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熊兆宽等陪同参加。会议伊始刘炜秘书长简要介绍了我会的发展历程及品牌活动。李罗力理事长对朱嘉明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朱教授作为数字经济领域方面的专家,他希望朱教授未来能从区块链方面对我会品牌活动的开拓发展包括社会治理、基层政府政务工作等进行指导。朱嘉明教授对我会目前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大为赞赏及肯定,同时他建议我会可尝试与其他机构合作,共同建立中国社区大数据中心,共同探索“区块链+社会治理”新模式。会后朱教授进行新书《未来决定现在》现场签名赠书仪式。




莫干山研究院秘书长陈婕到访我会


      9月15日下午,莫干山研究院陈婕秘书长和李亚萍女士到我会参访。陈婕秘书长对近期在内蒙古海拉尔举办的夏季莫干山会议进行了简单介绍,提出莫干山研究院未来的发展将逐步转向绿色金融、数字经济等方面,同时会加大对中青年学者的培养和挖掘。李罗力理事长希望能够与莫干山研究院共同合作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峰会,通过峰会整合资源。该合作想法得到陈婕秘书长的认同,提出可以将绿色金融、都市圈等主题纳入到分论坛,以企业家与中青年学者结合的方式参与分论坛的讨论。李罗力理事长希望尽快制定具体方案,共同推动峰会的举办。




赴山东省博兴县调研基层政务公开工作


      9月17日至18日,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率队赴山东省博兴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调研工作,深入县税务大厅、乡镇和社区,走进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调研组在博兴县政府办公室主任袁昊,副主任张文涛的陪同下,先后观摩了“公交站点政务公开电子屏”、“博兴县政务公开长廊”、“博兴县图书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和“博兴县博物馆”,并与政务公开一线工作人员交流探索信息化手段运用于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创新模式。马洪基金会将以“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为契机,通过实地考察、案例征集、研讨交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全国各地基层搭建开放包容的互动平台,推动基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新时代的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贡献力量。




李罗力创会理事长受邀参加山东淄博“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座谈会


      9月20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名誉理事张景安、范恒山等九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受邀为淄博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和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努力绘制好淄博市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主持并讲话,淄博市政协主席丛锡钢,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尚龙江,淄博市委副书记马晓磊,淄博市委有关常委,淄博市政府副市长及我会智库百人会智者、淄博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孟宏博士等出席会议。




我会与逸马集团合作事项,形成新的推进思路


      9月,我会与逸马集团的合作事项,在8月份达成合作意向的基础上,形成了新的合作思路。经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与逸马集团董事长马瑞光协商,将原来共同成立“产教融合研究会(或专业委员会)”的合作事项改为:在前海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慧连锁产业发展研究院”,借助前海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广泛整合智慧连锁产业资源,把智慧连锁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具体合作方案逸马集团正在起草中。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