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张翔:保持民间智库的思想自由

更新时间:2018-08-08



      这个活动我参加了很多次,徐景安老师和其他同志提到,智库百人会首先是发挥思想自由的平台,大家敢说真话。现在死气沉沉,非常沉闷,大家不敢说真话,不愿意说真话,也不屑说真话,一个社会、一个组织都不说真话,后果可想而知。


      我为什么强调民间智库的重要性,因为它思想自由。我们看政府工作的评价,如果罗力理事长没有思想解放的那种勇气,能做出金秤砣、纸秤砣吗?当建议更加专业化的时候,政府部门就会重视。以前民间人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官员们不屑一顾,但最后被政府部门还是出了信息公开条例,这里民间力量起了巨大作用。我有一个案例:一个公民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未果后告到政府某个部门,我们作为第三人参与诉讼,让人感觉到政府部门的压力很大,别人要求他们公开信息,他们逐步完善工作,这样效果就出来了。


      如果我们能拿起法律的武器。比如要求判决书公开,这对法院是压力,法院会认真处理案件。比如对上市公司进行评议,这样对上市公司、证监会起到规范、监督的作用。





张翔   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