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茹春华:关注城市公共空间话语权

更新时间:2018-08-08



      我觉得共享单车企业代表看不到问题的存在。现在共享单车管理那么乱,我已经让我小孩去退(共享单车的)押金了,虽然押金不多,还是先退出来比较好,因为押金很容易出问题。作为经营者还是习惯站在自己的立场看问题,还一再说几何级发展,供不应求,我不知道这些是数据到底从哪儿来的。另外,还存在经营理念的问题,比如说几个人可以共享一辆单车等等,这完全是编造的概念。


话语权的缺失


      今天,我们研讨的题目是叫关注路权,其实我们更要关注话语权。现在虚拟经济的话语权、资本的话语权太大了。如今是经济挂帅,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听到新概念,只要是说对发展经济有什么什么好处,又能拉动多少GDP,就马上鼓励大干快干,一旦问起出现问题怎么办,就习惯性的说可以在发展中解决问题。殊不知到了真正出问题的时候,才发现解决问题所付出的代价远远超过发展所产生的收益。等到失控再去管的时候,成本就完全不一样了。例如,前不久习近平同志重点讲到了要控制中国的金融风险,因为中国发展所产生的许多问题累积了诸多金融风险,一旦金融风险爆发,我们国家出现的灾难绝对不是我们想象的。

      很多问题我们先看到表面,包括路权问题。我们老百姓的话语权非常少,或者说消费者的话语权非常少。像共享单车这样的新事物,在没考虑成熟之前就被想象出诸多好处,被资本家拿去骗银行的钱,最终通过印钞让老百姓买单。总之,做好了,资本赚钱;做不好,资本就把烂摊子交给政府,交给社会。

暴露的问题

      如果话语权只落到经营者手上,我们就失去了对事物判断的依据。就拿共享单车来说,他们要政府帮解决管理乱的问题,而不提经营者有什么责任,有什么义务。反而不断强调绿色出行、健康出行的需求。我做过调查,有很多绿色出行的需求吗?其实不多。人们使用共享单车,更多地就是觉得取用方便,不用保管,可以随意丢弃,这就成了使用共享单车的好处。从这可以看出,共享单车所产生的问题恰恰是它赖以生存的条件。

      我个人认为,共享单车暴露出的问题有三个,一个是消费文明缺失。美国没有红绿灯都不会抢道,我们有红绿灯都会抢道,为什么?这是文明造成的。二是公共服务产品缺失。我们不断压缩公共服务产品,私有的东西越来越多,汽车占道停车可以收费,自行车占道自然也应该收费,只要你占用公共空间,就需要采取经济手段加以管控,才能保证可持续性。三是资本道德缺失。


      我们一定要跳问题看问题,把这几个问题梳理清楚,就不会被那些所谓的创新概念诱惑。我个人认为,在眼下共享单车的消费行为还没有有效的管控之前,我不太赞成共享单车这种无序投放的模式。





茹春华  深圳联点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智库百人会成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