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王富海:进行城市空间整理,实现路权平衡

更新时间:2018-08-08



一、共享单车是供给侧改革下的产物


      我的态度非常鲜明,共享单车是一种供给侧的改革,如果说自行车作为一种交通模式,在过去没有共享单车的时候,它发展不起来,那是因为你存放、保管很不方便。共享单车解决了这个问题,你在城市的出行得到解放,这就是供给方式导致交通方式的回归。作为企业经营一定是有风险的,如果坑害了消费者,政府该怎么监管就怎么监管。比如说押金,政府部门、银行可以管起来,也要买好保险,如果公司破产,必须保证退用户的还押金,我更相信在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中逐步规范,绝不能为出现的风险因噎废食。


二、共享单车是城市发展、扩张的产物


      客观上讲,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仅仅是因为共享经济的创新,更是城市发展对人们出行需求的补充。我们知道,有了汽车之后城市快速发展,我们生活的半径大大的扩张,城市变得越来越大,总体上来讲,现在还处在汽车时代。我们很怀念原来的北京,三块板的道路规划(城市道路中间是机动车,两边分别是非机动车道,这是三块板),深圳在1992年取消三块板,道路让位给汽车,城市选择了效率,这可能是社会发展的历史选择,也可以说是历史错误。 


三、以多元化交通实现路权平衡


      汽车的发展来带动了城市的发展,但是到了今天,汽车的过渡发展导致城市效率降低,很多大城市都面临选择。东京主要发展轨道交通,纽约强化城市设计、强化公共交通,中国的汽车时代的确太短,短短三十年让我们走入反面,堵车、低速、高排放的弊端尽显,骑自行车也可以达到10公里/小时,这样的话必然有选择,选择什么?中国走的肯定是轨道化,东京早就开始了,深圳的轨道也仅仅不到十年的时间,相应的自行车一定要往前走。说到路权,过去的道路是公交和小汽车的竞争,不得不承认我们道路、路网设计,确实是汽车优先,这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过程,当他的边际效应会逐渐下降甚至阻碍发展时,自然会有新的方式出现,现在城市的扩张已经差不多了,我们怎么调整,路权的重新分配一定要提出来。


      有一次政协开会,我就讲到路权问题,提出我们有道路设计,有交通规划,但没有交通设计。所谓的交通设计就是在道路的同一个断面上,根据变化重新分配,你会在不同的地段满足不同需求。我们知道路口决定道路的通过量,绝对不是靠八车道、十车道,其实我们很多道路中间那一段是浪费的,如果重新设计,确实可以给更多的交通方式,更舒适的交通行为提供更好的条件。另一方面,我们的道路建设都是大工程,每一项工程都是立项、设计、建设、验收、运营,但中,我们的慢行系统很难成为重点项目,导致慢行系统很难实现。慢行系统的建设必须运动式的,发动市政府、区政府、各个部门、街道、民间力量,可以尽快往前推,这样才能够把我们的人行系统连起来。说道自行车到专用路权,阿姆斯特丹有画了颜色的自行车道,在那里汽车要让自行车,因为自行车已经不是为了满足休闲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而是成为这个城市出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出行距离有可能超过十公里。我们知道各种交通工具的出行半径是不一样的,步行500米、1000米;自行车7、8公里以内;公交有可能达到10几公里;小汽车可能走30公里以上,有了轨道交通,选择就更多了。当汽车优先的道路体系效率下降,甚至阻碍城市发展时,调整路权是必须要做的,调整的方式要有标准、有组织、有行动,一定是各种交通工具共享的道路体系。我特别希望我们在城市整理,公共空间整理上,让市民一起参与、评价,深圳的道路已经够宽的了,只要政府、企业做好自己的事,尽到责,再加上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支持,现在出现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王雪今天讲的是平等路权,我更倾向张克科主任说的平衡路权。公平都是相对的,现在我们正走在后汽车时代,我们的路还远,不要着急,有了新生事物积极推动,共享单车对推动我们城市交通的发展,作用实在是太大了,不光是带来方便,更重要的是,加快了城市路权的调整,让我们进入后汽车时代的速度更快了,这是非常好的进步,谢谢。





王富海   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智库百人会成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