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贾琤: 预防出行风险,保障单车路权

更新时间:2018-08-08



      我觉得共享单车真的很好,我是忠实用户,我自己有单车但我不骑。共享单车目前确实出现了一个路权怎么分配的问题,我们个人都有自行车,个人占用了公共资源,如果是企业的话,企业要不要为他占用的公共资源付出额外成本?就这件事而言要做整体规划,单靠交委解决不了,涉及到规划、公安、城管,包括谢作正局长说的城市文明,错综复杂,不是一家可以解决的。


      公共资源的使用和配置要做整体安排,此外要有主动和被动机制,大家谈主动更多,包括总量配置、怎么样使用。某个共享单车出了问题,谁来收拾烂摊子?谁来管?资本大发展的时候要填补空白,供应量超越需求肯定有人先倒下,倒下的谁来负责?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使用中大家提到安全问题,停放问题,对共享单车安全问题,企业应该承担责任,这也涉及到成本,即车辆的基本安全标准,这个要特别说明一点,最近深圳出现了共享单车年少使用者发生交通事故,当局者应该予以重视。


      我们在这里谈到的两个核心问题,一个是可达性的问题。我们都在讲道路规划,但现在共享单车只能从家到地铁站,而不能直接抵达我的办公地点。我有切身体会,我家在蛇口,去海岸城超级麻烦,路上有很多不安全因素,原因是道路的可达性不好,共享单车只能用于局部范围,这样降低了共享单车的使用效益。除了有道路规划,包括信号灯、标线等相关设施建设,这些都需要为共享单车提供比较好的环境。 二是效率问题,共享单车在使用过程中并不是慢行,刚才媒体人说得很清楚,有的时候比汽车还快,我也有这种体会,有时候骑单车比坐地铁还快,它的平均时速慢,但效率很高,即高效又低碳。我们不需要用数据证实,大家都可以体会,应该大力倡导,我个人是自行车爱好者,我强烈希望大家都能体验自行车的出行。我在北欧工作三年多,汽车道路在不断退化,自行车道路在不断增长,我在北欧有车都不开,自行车是非常好的出行方式。我的态度是支持共享单车的发展,但要预防风险,对于路权而言,应该保障自行车的路权,谢谢大家。





贾琤    深圳市万人调查公司总经理、深圳市决咨委智库建设与公共咨询组专家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