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易全:公交先行,路权平等

更新时间:2018-08-08



      我骑车的水平很高,可以边骑车边睡觉,但我从来没有骑过共享车。我听了大家的发言,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接触了很多新的信息。


      我认为,今天的主题——平等路权是最关键的。王雪教授的调查让我很吃惊,深圳的小汽车占了路权的51%,公交车却只有百分之十几,现在的问题是步行和单车的路权要提高,机动车路权要收缩;在机动车里,公交先行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令人骄傲的是,我们深圳有三大公交集团,并且早已超过了2万辆以上的公交车,地铁建设也准备奔400公里发展。深圳2000万人口的城市,一定要控制小汽车,要加大出行成本,像伦敦等城市那样收拥堵费,收取高额的停车费,促使大家少买车、不买车。政府用车要明确标出公务车,可以在路权上有一定特权。私家车就不要再发展了。


      早在1986年我就写文章说,中国不能用汽车来拉动内需,我们与外国不一样。1986年,我第一次参加高教代表团去德国,我一看就吃惊了,人家是生活在轮子上的城市,但那些国家的人口密度和中国无法比。我是上海人,也在北京工作过,现在深圳是2000万人,我们还有很多城中村,开车都没法进去,车堵得人都没法过,只好调头往外跑。


      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必须坚持公交先行,现在我们一年在公交上有五十几亿的政府补助,北京一年是300多亿,深圳要敢于大量拿钱砸在公交上,公交车平峰时也得开,在国外坐公交看不到站着的,全部有座。公交车不要过分强调效率,这是一个人文关怀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现在不仅有公交车道和步行、自行车道,还有一个也了不得,“飞火轮”,年轻人用的越来越多,和自行车的速度差不多,这个路权也是要充分考虑。


      至于共享单车,摩拜也好,OfO也好,这些都是新生事物,是好事情,但政府要加强管理,企业自身也要加强管理。至于资本拿钱去砸这个市场,泛滥了,最后资本收不回来,就用市场的方法来淘汰,来惩罚资本的盲目,这完全属于市场范畴的问题,由市场来解决。





易全   深圳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院执行院长、智库百人会成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