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马敬仁:关于“十三五规划”中社会及公共治理领域中的改革

更新时间:2016-11-16

编者按:

    为集思广益,切实做好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工作,我会应深圳市政协提案委的邀请,汇聚我会智库百人会对“十三五”规划有研究、有特长的十位智者,在我会李罗力理事长带领下,于2015年8月20日下午,在市政协会议室召开了“科学编制我市‘十三五’规划协商建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我会智库百人会多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发言。本文为马敬仁在会上的发言整理稿。

 

    第一、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是经济、政治、文化这些领域改革创新的基础。现在从村到股份公司、到国企,我国社会还没有一个安全的避风港,如社会保障体系等。文化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也有赖于社会领域改革的深化,如大众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必须通过全面的社会改革与创新才能落到实处。例如,为了承接政府转移的一些社会服务职能,培育和启用了大批专门的社工机构,由这些新型社会服务主体来组织居民搞各种文化活动,使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公共文化产品,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社会改革和创新是完善现代社会服务体系的一个前提,整个社会服务体系的完善,必须通过社会管理领域的改革和创新来实现。

 

    第二、关于“十三五”期间,改革新的主要切入点。

 

    一是立法方面。社会管理领域中的立法,应该是十三五期间立法和修法工作的重点。如社会组织登记条例、减免社会服务主体税负办法、第三方监管办法、公共服务质量及标准等。如社工服务机构以及各项社工服务标准等。

 

    二是目标定位。根据中共“十八大”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深圳实际,建立多元协调、多元治理的全新的公共治理结构,逐步由现在的统治或管制结构,转变为多元治理结构,这是“十三五”期间深圳社会发展比较现实可行的目标。

 

    三是改革创新的主要路径。

 

    第一是处理好国家和社会的关系,具体表现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上。过去政府和社会的关系,社会是从属于政府,什么事都由政府安排,现在社会越来越独立了,要自主,要独立,要自治,但政府又不想放,不敢放。因此,这是下一步改革的切入点,会涉及到一系列的改革。

 

    第二是公与私的关系,包括公权力和私权利,公共利益和私人利益,现在公私的改革相互冲突,这方面应该有很多改革问题可以挖掘和探索。

 

    第三是公民和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的关系,主要涉及到公共参与,社会参与。

 

    第四是围绕国际化等外部关系。我们比邻香港,香港和澳门的很多经验在社会领域中可以借鉴,新加坡甚至国外的一些基层治理的经验可以借鉴,因为深圳这方面有很好的环境和条件。

 

    四是创新的路径。按照十八大的思路,重点应该放在制度创新上。包括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法人治理制度、法定机构及独立机构运行制度、协商对话制度、比如公共物品招投标制度、第三方监管和评价制度以及公共服务方面的制度安排等。

 

    五是“三大计划”,第一是生根计划。生根的目的是使深圳市民对深圳有归属感,一种家乡、故乡的归属感。第二叫育人计划,培育社会法人。让所有的社会组织、社会团体都法人化,这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第三是共治计划。拓展共同治理、协同治理的空间,建立适应深圳未来发展的公共治理结构和公共服务体系。

 

 

马敬仁  深圳大学教授、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成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