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我们眼中的深圳改革---李津逵(2):深圳改革,方向很重要

更新时间:2016-11-02

深圳应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做排头兵

我们经常说“深圳速度”,“深圳质量”。速度快叫做马快,质量好叫做车好,马快车好固然重要,但是你去哪里更重要。如果方向错了,出现南辕北辙,那么马快车好可能偏离正确的方向更远,犯的错更大。


我们深圳朝哪儿去?是不是要追求全中国大城市中最繁华,GDP最高的目标呢?事实上我们国家改革的根本目标并不是要做世界第几大经济体,而是按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说就是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因此,深圳应该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间继续做领头羊排头兵,这个才是我们未来的目标,才是“深圳方向”。


按照这样一个目标我们应该建立一个法制的社会、公民社会。因此我们人大要发挥人大的作用,我们的司法要独立,财政要公开,我们公益组织要更好更快地去建设,我们的社区我们的教育,我们的文化等等都应该向一个法制社会向一个文明城市去发展,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国家治理体系要现代化,深圳要先行一步。


深圳改革要聚民情聚民力聚民智

深圳改革现在需要的恰恰就是把民间的意愿整合起来,进行系统化,然后把它表达出来。我们现在需要一个上下结合,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结合,这个上下结合叫做纵向民主。


我们要继续向香港学习,学习香港就是学习以香港、英国为代表,八百年来从大宪章开始人类所有的先进文明。我们深圳很多创新比如说当年的两百多项创新很多是来自香港的,未来我们还要大量地向香港学习。


我们深圳的改革应该做一件什么事呢?就是聚民情聚民力聚民智。我们要学习不同意见的表达,学习诉求,学习争取,学习妥协,学习契约,学习在契约约定下制订行为规范,学习相互之间的监督。这样的一种社会才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理性,这样的一个理性的社会和民间,才有资格去要求我们的政府变得更文明更现代更民主更公平和更正义。


(李津逵:综合开发研究院研究咨询部 主任研究员)

本文是作者于2014年8月2日在由马洪基金会举办的第一期改革沙龙“我们眼中的深圳改革”上的发言,已经作者本人校阅。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