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披露

管理制度

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项目管理制度

更新时间:2019-02-13

一、概述

本项目管理制度主要明确深圳市马洪经济研究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马洪基金会”)所有项目的流程、职责和权限,提出具体管理和规范要求。所有参与项目工作的员工应遵循程序化、规范化及标准化的项目管理原则,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

二、执行原则

为保证项目有效、顺利完成,确立以下执行原则:

(一)部长负责制,在具体项目中所有项目组成员接受部长的直接管理,为保证项目质量,部长有权利及义务安排、分配项目组成员的工作时间及工作内容,项目组成员直接向部长汇报,部长向秘书长直接汇报。

(二)任务责任制,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所有人员均需对任务结果负责,并以项目目标为导向开展各项工作。

三、适用范围

(一)人员范围:本制度适用于马洪基金会所有立项项目的参与人员。

(二)执行范围:本制度适用于马洪基金会所有项目开展过程中的准备、立项、执行、验收等过程。

四、管理流程

(一)前期准备

为保证项目顺利开展,项目组应对项目可行性进行调研与论证,包括但不限于开展依据、任务目标、资源情况、人员配置等。

对于合作项目,应与合作方就合作内容、达成目标、产出成果等内容进行充分沟通,并以协议、合同等法律形式予以确认。

(二)项目立项

根据项目目标,以可行性和客观性为原则,基于工作基础和条件,制定完整的项目工作方案和项目进度计划表。明确项目负责人、核心骨干的团队架构,细化任务分工到具体的责任人。

(三)项目执行

根据项目工作方案,按时按质推进各阶段工作目标。项目负责人应充分考虑内部和外部影响因素,事先或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探讨以获得解决。同时开展有效的进度控制,争取调配有利资源,及时跟踪变化并更新计划,弱化阻碍因素,确保项目的顺利执行。项目组其他成员应在负责人带领下,按时按质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提出改进建议。

(四)项目结项

基于项目目标,对实际取得的项目成果进行整体评估,力求完成预定项目目标。基于项目工作方案,对项目各环节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与总结,对特殊情况进行探讨研究,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对项目的延续提出改进建议,形成结项报告。

对于合作项目,则以协议、合同等约定的要求和形式交付项目成果,完成结项工作。

(五)项目存档

以独立项目为单位,各类存档材料应以时间先后为序进行有效保管。对于各个项目的资料存档,应制定存档目录,以项目进度阶段为依据,及时保存和归档项目开展期间的所有资料,包括但不限于定稿的汇报材料、流程性信息等纸质版和电子版的原始材料。

五、管理制度

(一)培训机制

培训包括外部培训和内部培训。内部培训由项目负责人主导,根据进展情况和工作要求,分阶段对项目参与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工作责任意识的培养,与项目开展有关的概念定义解析、政策法规解读、信息搜集技巧、报告撰写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外部培训则应形成汇报材料,与相关人员分享培训所学的知识要点与其他信息。

(二)讨论机制

项目组成员根据工作进展实际情况,及时提出存在的问题,在组内进行充分讨论并形成解决思路。项目负责人可解决的问题,由项目负责人协调解决,并向上级汇报该事项的处理情况。对于较为重大的问题,应及时上报领导,协调各部门资源进行集思广益,形成最佳解决方案,落实跟进该问题至顺利解决。

(三)汇报机制

以邮件形式,每周对项目进展进行总结、汇报,与项目组成员交流、分享项目信息。每周工作例会上,对本周工作任务安排进行汇报。每周最后一个工作日,对所完成工作进行总结。对于特殊情况,应进行专项汇报并提前做好各类沟通协调工作,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

(四)反馈机制

根据责任到具体人员的工作原则,结合项目工作计划,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持续更新。项目负责人应对重要阶段的任务目标进行重点把控,及时检查和总结。对项目风险和变更情况,应及时通报,以便项目组成员对整体进展有所了解,对项目进度和质量有更好的把握与推进。

(五)提升机制

及时总结不同阶段的开展情况,对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形成标准化操作流程,对失败的教训应及时总结,引起重视。此外,根据不同阶段目标要求,及时培养和提高项目工作人员的能力素养。组织参加内部与外部培训活动,强化项目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提升专业工作能力,全面提高团队的工作效率。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