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范军:民间智库如何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

更新时间:2018-08-08

  今天马洪基金会出的题目是“民间智库如何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我觉得发挥的作用非常小,我们只要发挥一点作用就会被某一种政策取代,我们是在沙滩上建城。



一、社会很复杂也很缤纷


我们看目前中国非常好,非常自由,社会非常有活力,各种可能都在出现,但社会参与度不够。社会很复杂也很精彩,很多社会学家写了很多文章,人的社会化、社群化、原子化、绅士化、围合化,这是学者在探讨的改变,是社会治理中必须面对的各种挑战。比如说家庭小型化、利益自我化、流动板结化、贫穷带际化、公益表像化、组织弱小化、文化多元化、经济共享化、移动互联化、信息繁杂化、知识局限化、生活快速化、部门条块化、服务碎片化、经费多样化。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


二、社会治理基无力


通过我们这几年来看,我们总结了一句话“基无力”。基层领导和工作者一点社会学知识都没有,我们说社会的治理不是社会的管制,执行上面的命令,拆了就拆了,抢了就抢了,社会治理没有社会学的常识是不够的。我们的改革要靠思想引领、工具推动,我们没有工具,只有文件。


因为基层工作人员的工资比社工还低,能请到什么人,我们的资源没有下沉,就算沉下去的,上面也有一根线拉着,安全生产、基层维稳和突发性事件占了很多的人力、物力,90%是干这个事情,10%拿来汇报。我们由活动代替活动,代表代替全部,每个领域的人请一个人就服务了,以代表代替大众,以方案代替成效,以口号代替行动。整体来看我们的社会治理是处于“基无力”的状态,我觉得要帮助他们,但是我们又没有能力。


三、社区营造时代已经来临

   

现在很多地方到了社区营造的时代,潘芸局长曾经在大浪做过尝试,现在也停在那里不动了。深圳社区营建没有动作,成都、上海、南京都在风起云涌做党群服务,之后怎么办?社区营造以后,我们居民要用集体的行动来处理我们共同的议题,我们要靠自己创造福祉,自己统一行动,这个过程是社区营造带来的。


四、社群治理成为主流


我讲的重点是,必须想办法分析这个社会,这个社会最终是社群化,未来过程中,社群可能会变成主流,社会治理要通过居民的自觉参与来实现。深圳2000万人,可以整理出非常多的社群,已经超过了区域空间,不再是银湖小区里的社群中人,深圳是非常活跃的,国际化的,社群治理是深圳社会治理中的主流,我们要配合起来做。


这里有几个原则:一是我们社群的治理,每个人都有一个身份,你是谁,你的价值在哪里。有的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甚至是某个组织的人,一定要有一个身份,通过人的认同和归属感,互相有了确认,我们是一起的。就像智库百人会,大家在一起,我们是智者,在一块做某些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找到这样的归属,通过认同贡献自己的价值。我们要有规则,社群的公共利益会优于个人的权利,个人生活在社群中,社群给个人共同的目标和价值,同时社群主义中强调的是权利政治走向公益政治。


中国几千年以来有一个习惯是靠自己,生活自理,我有能力,我不要捐助,我不食嗟来之食,我们忽略了作为纳税人的权力,我们纳税,政府要提供公共服务。而社区治理是缓解新型社会矛盾的途径,把为不同目标奋斗的利益集团从对立转向合作,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公共价值,我们通过帮助别人,通过社群来实现自己,通过帮助他人实现自我。


社群未来的价值是要实现公共利益和自我价值的平衡,同时社群又是流动的,开放和流动的群体最有活力的部分,比如说志愿者很流动、环保组织很流动,他的价值观,文化价值可以传承。我们要做公益、环保,我们要帮助人,在这个过程中产生需求,稳定和需求成为我们社群发展的双轨,两个轮子就可以跑起来。


五、民间智库成为社区治理的“权、能、惯、均”


我前面讲了很多社群治理和社区治理的概念,回到主题:民间智库可以做什么,可以为社区治理做什么?我觉得有四点:


1,赋权。我们的权利非常大,大家没有研究过法律,我在五年前把深圳市所有的条例做了归纳,深圳市民的权利非常大,很少有人用它。我们赋权的基础是私有权和公有权,私有权做得不错,我们有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社会企业的权利。最差的是公有权,业主委员会公有权部分被忽视、被剥夺、被误解。有恒产者有恒心,谁愿意让自己的房子跌,谁不想自己的环境更好,深圳公有权利的运作是非常棒的,是我们非常骄傲的城市。如何解决私有权和公有权之间的关系,这是我们可以做的事情。


2,增能的部分,民间智库可以提升边缘弱势对象的社会能力。城市中的贫困是能力贫困而不是经济贫困,时代变化太快了,获得与时代同步发展的能力太弱,有那么多的政策他不知道,没人解释,资源没办法变现。民间智库通过转换的机制让他的行为可以变得有尊严的收入,赋予其生存能力、结社能力、互助能力。


3,养成习惯。民间智库要尽量让社群治理养成习惯,我们的政策五花八门、乱七八糟,领导的偏好决定了我们社区治理未来的方向。民间智库要尽量把断掉的政策延续,让社群利益和公共价值置于政治生活中心,这就是公益政治的概念,在这个过程中养成习惯。


4,均衡,民间智库要关注治理中发展机会的均衡,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倡导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发展机会均等,关注社会群际平衡,观察群体变化中的失衡,进行干预。


我这里就是四个字,权、能、惯、均,这才是我们能做的事情,社区营造和社会治理是经线和纬线,一来一往中间可以成就美好的生活,人民要成为社会治理真正的主角,自愿合作可以创造出无法创造的价值,而民间智库只能起到一点启发和催化作用。



范军  马洪基金会理事长助理、深洪研究所所长、深圳市公众力机构负责人、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