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段建仁:智库可以在社会启蒙与不同观点的辨析中发挥作用

更新时间:2018-08-08

  我简要说四个建议。



第一,关于“智库”,是叫“民间智库”还是“社会智库”?


这两个概念应该有所区别。2015年1月,深圳民间组织管理局更名为社会组织管理局,把“民间”更名为“社会”。8月份民政部下属的管理局也这样更名了,里面有怎样的含义?春秋的诸子百家中有“名家”,讨论“名”与“实”的关系,这可能还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智库显然不是“行政类”,也不是“学校类”,可能定义为“社会智库”较好。


第二,刚才看了“金秤砣奖评选”的排名情况。


在第二项“依申请公开”的项目中,由于今年十个区级政府的得分全都是满分,这样在总分计算中,最后第一名与第十名只差5.8分。这说明我们原设计的“促进各区政府重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目的已经达到,因此建议下一年度评议前,对三项得分所占的比重进行调整:“依申请公开”的项目继续保持,但所占比重可以下调的更低一些,比如到20%。在第二类市政府部门评价中,“依申请公开”项目的得分起到了拉开分数的作用,总得分第一名是80多,最后一名30多分,31个部门的得分差距很大,就很有说服力了,因此可以继续保持“依申请公开”项目所占40%的比重。


第三,我做政协委员审查提案的立案时,重点关注的,一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二是对财政的支出。


我特别反对动不动成立一个什么基金的提案,说是政府拨点钱、社会筹点钱,其实背后的想法大部分都是争取拿到政府的钱。马洪基金会做了“2016中国政府财政(民生支出)信息公开”的“金秤砣奖”评价,我建议智库应关注深圳各区财政预算花在“公益支出”方面做了哪些,对此做一些研究和评议。


第四,近期在美国和一些朋友同学见面,对于川普总统的上台,大家说美国社会非常撕裂,不同意见非常多。


我觉得我们中国可能比美国更多,在很多方面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很强烈。那么我们智库是不是可以发挥些作用呢?我想社会还是非常需要启蒙,要引进一些观点,要交流,就像徐景安院长那样。希望理论界出理论,思想界出思想。实际上民间有很多建议和想法,各位智者都是社会人,也还有这样那样的思考。有一些人可能缺乏深入分析的能力,比如学生和普通公民,因此就很有启蒙的需要。包括“智者”这个群体,都有很多不同的甚至是完全对立的看法。建议智库能在社会启蒙方面做些设计,能在我们内部的辩论分析、思想交流方面做些工作。谢谢!




段建仁    深圳市博雅文化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智库百人会成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