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范志明:民间智库,到民间去

更新时间:2018-08-08



      每次来这个地方(中国脑库),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向马洪基金会和李罗力理事长汇报我们的工作:上一次智库百人会春茗会上有六个公益小伙伴从贵州毕节来深圳,我把这里和智库百人会的活动作为最好的礼物带给他们。再过四天,又有三个深圳的公益小伙伴从这里到美国参加“社会创新”大赛和学习,我希望他们带着深圳新鲜的东西与美国交流。我一直把这里的活动和生发的知识当做深圳精神和深圳礼物。


      第二部分是关于民间智库的一些看法和建议。我最近参与了两个业委会,大家都知道时下在讲“基层自治”和“社会治理”,参与其间,感触颇多。一个业委会是我原来居住的小区,现在风平浪静,其乐融融,我们的业主群里几乎没什么负面的言辞和情绪,即使有也就是互相介绍一些健康信息、育儿知识、以及相互帮忙。另一个是新落成入住的深业上城(注:国有公司开发,坐落在莲花山附近的综合体),我不是业委会成员,是业委会筹备委员会聘请的顾问,300多个业主,每天700多条微信在说社区发生的事情,主要问题集中在产品和服务承诺不兑现上,采用上访、找关系、示威等一系列手段“维权”,整体看下来,要么是一个疑似黑社会介入的地方,要么就是一群有钱人沦落为弱势群体。


      我讲这个是想说明什么呢?不管是有钱人还是没钱人,目前整体社会状况下,似乎都感觉到很多无力感,身份和资格的矮化,生活的无望,生命的脆弱。昨天我们刚刚“休克”了一家在龙华注册的“好青年KIDO”组织,原因不是没有生命力,也不是发展得不够好,更不是违规,我们觉得缺了一点东西,可能是主心骨,也可能是灯塔,或是工具箱,我们觉得缺了一些来自于智库给我们的方向和理论基础、研究成果。坦白说,小小的公益组织,他们从哪儿能得到这些东西?怎么去找?四年前能进到大浪(注:深圳市龙华区辖区内以工业为主的街道),除了有潘书记、地方官员的支持和鼓励,很重要的是有以李津逵老师为代表的综合开发院(CDI)的支持,我们走了四年走不动了,感觉四处都是路,四处都有可能,但又觉得哪个都有可能是个死胡同,所以,我们暂时休克,让我们的伙伴到各个地方学习:美国、香港、家乡、周边以及书本和人群中。


      我期待智库的产品能走进民间、走进公益组织、走进民间带头人身边去,让他们可以感受到智库的力量、带出方向感、启迪思想、实现成果落地。希望智库的产品能进到学校,很多年轻人有渴求,很多的愿望、想法、思想,希望从老一辈、前辈身上获得,年轻人比我们要幸运,他们可以在这样的平台上获取和使用。最后就是进入社区,让居民感受到智库的力量。





范志明    好人好事公益服务中心总干事、智库百人会成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