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郭万达:关于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发展策略和发展目标的建议

更新时间:2016-11-16

编者按:

    为集思广益,切实做好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工作,我会应深圳市政协提案委的邀请,汇聚我会智库百人会对“十三五”规划有研究、有特长的十位智者,在我会李罗力理事长带领下,于2015年8月20日下午,在市政协会议室召开了“科学编制我市‘十三五’规划协商建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我会智库百人会多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发言。本文为副理事长郭万达在会上的发言整理稿。


    我从宏观层面讲一讲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策略和发展目标。政府十三五规划的字数是非常有限的,不可能把所有的建议都写进来,因此要有一个宏观的框架。深圳的十三五规划,不仅要着眼于深圳实际要解决的问题,而且要考虑国家的战略部署,还得看中央对我们有什么要求,也要考虑国家的战略如何去落实。

 

    我提的这个宏观的框架,既受大家今天发言内容的启发,也受政协提案委微信群里讨论的有关建议的启发。我提出这个框架,也是为了完成提案委的工作。提案委就“指导思想、发展策略、发展目标”分了三个小组,我今天就把这三个组的内容综合起来考虑。


一、关于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的建议

 

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指导思想要“五个更加突出”。

 

    第一,要把落实“四个全面”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落实“四个全面”上要做好排头兵。深圳要积极探索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实现的路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批示提出的要求,也是深圳要在全国示范的主要内容。第二,要更加突出深圳作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定位,突出深圳作为国家最有活力的城市参与全球城市的竞争。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是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个新目标,这个定位一定要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去实现。第三,要更加突出深圳包容发展的理念,在以人为本、民生幸福方面要率先做出示范。包容发展的本质就是人的发展,就是要强调人的全面发展,强调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加平等、更加安全的社会。民生幸福很重要的就是政府要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如教育、医疗等,这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第四,要更加突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政治文明的互动,促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五位一体”的协调发展。第五,要更加突出提高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众、政府与社会组织、政府与媒体的共治。

 

二、关于十三五规划发展策略的建议


    十三五规划要突出公共政策属性,由以往注重指导项目落地的技术蓝图,转为注重引导目标实现的公共政策手段,将单纯的规划方案技术文件转变为统筹发展的政策平台,划定不同层级政府的管控、考核和评估体系,使十三五规划成为社会各界、各部门的共识;成果表达上更加简单明了,更加可操作、可执行、可评价,实现“简化管理,明白管理”,加强公众参与在政策制定中的作用。运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传统规划对技术化的描述转化为公共可理解、可参与、可互动的政策阐述,引导公众主动参与十三五的制定。公共政策制定都离不开社会的广泛参与,“开门办规划”应该成为今后规划编制的重要原则,要使新一轮五年规划的编制过程,成为凝聚市民共识的过程,让规划更好地呼应民声、汇聚民智。

 

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发展策略要“七个更加注重”。


    一是要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把创新驱动放在发展的全过程、全要素、全链条,通过创新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产业的标准。二是要更加注重社会发展。把以人为本的发展作为基本的动力,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要在教育、医疗、安全、住房、社区等各个方面提高发展的质量。三是要更加注重生态文明的发展。我们不仅要有生产的质量,还还要有生活的质量,低碳生态绿色环境既体现为生产的质量,也体现为生活的质量。四是要更加注重城市功能的发展。城市功能既包括硬件如基础设施、城市交通、地下管网、会展中心等,也包括软件如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等。五是要更加注重开放合作的发展。深圳要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在粤港澳湾区建设中发挥突破口的作用,推动深港深度融合合作。六是要更加注重治理能力的提高。要大力继续发展社会组织,要开门搞规划、开门搞改革,加强政府决策的公众参与及第三方评估,发挥新型智库在治理中的作用。七是要更加注重政府的体制机制的改革,以改革来促转型,以改革来促发展,以改革促开放,以改革来促治理。

 

三、关于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的建议


建议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六大目标”。

    一是经济发展要引领新常态。过去这几年我们是要适应新常态,未来五年就要引领新常态。深圳“十三五”是要引领的,包括经济增长要保持中高速,要持续稳定有质量,产业结构要不断优化。二是创新发展要跃上新台阶。这是对深圳非常重要,国家有这个要求,深圳有这个基础,也有这个条件。新台阶意味着要初步建成可示范的创新型城市,在创新的各项指标上可以与“硅谷”相比。三是包容发展要实现新突破。这就是社会发展,要加大对民生的投入,特别是教育、医疗、住房三个方面,这是老百姓意见最多的。当然,这与人口规模和人口结构有关。应当按照常住人口来配备基本公共服务,淡化户籍的福利功能,使深圳更具人本的意识。四是生态文明要得到新构建。首先要保护好生态,不能再破坏生态、破坏环境;其次要修复,不仅是天上的,也包括地上的;不仅是陆地的,也包括海洋的;不仅是地面的,也包括地下的。特别是水环境治理、土壤的污染,是突出的问题。五是城市功能要得到新提升。基础设施特别是地下管网功能要提高,防洪、排水还是个大问题;交通功能还存在着许多节点的缺失,汽车拥堵问题仍没有解决;会展功能也受到的限制;信息网络等新的功能也要加快提升。六是国际化程度要实现新提高。国际化包括人财物信息与国际交往、交流的程度。深圳要在教育、文化、人文、人才、管理、法治等方面大力提高国际化水平,增强国际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郭万达    马洪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