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敖建南:“十三五”规划应在恵民方面见到“干货”

更新时间:2016-11-16

编者按:

    为集思广益,切实做好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工作,我会应深圳市政协提案委的邀请,汇聚我会智库百人会对“十三五”规划有研究、有特长的十位智者,在我会李罗力理事长带领下,于2015年8月20日下午,在市政协会议室召开了“科学编制我市‘十三五’规划协商建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我会智库百人会多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发言。本文为敖建南在会上的发言整理稿。

 

    深圳“十三五”规划,是从战略上考虑在某些领域和目标做前瞻性规划。希望深圳市政府在“十三五”规划当中,在深圳改革30多年的当下,应该重点考虑在恵民生、聚民心的事项中能在全国率先落地几个示范项目,在改革的成果,反腐的成果惠及于民,不能说人人受益,至少家家受益,否则,改革的目的被以置疑,民心也很难聚。“十三五”规划是否能在恵民方面见到“干货”,深圳市民很期待。

一、医疗方面

 

    在深圳的民生热点中,以前老是说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实际上医疗资源的均衡化在深圳也是尖锐的民生问题。

 

    关内外一体化和各新区、开发、自贸区形成,但各区均等的医疗资源不均衡,无论硬资源和享有全国水准的软资源都不能满足深圳这么一个高端人才集聚地的需求。现在有很大的问题,到各大医院人满为患,医疗纠纷,也是一个资料资源的问题。有更多人得病就不在深圳看,去广州、北京看,所以建议,在医疗资源方面深圳应该有一个大规划。

 

    首先从硬件来讲,能不能多建几个三甲医院,包括前海,前海这个地方能不能建一个国际化的三甲医院。将来是70万体量人口,医疗资源的问题,这是硬件问题。软件,人才的问题,好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医疗人才上。深圳应多花点钱买脑袋建脑库,把好的医生,各医疗领域学科的带头人,用特殊人才政策挖过来,因为有了他仍可以培育更多好医生出来,也可采取大量逘派出去深培植根的办法,让深圳市这么大的一个体量优秀人才的城市,真正的宜居创业,主动来,能留得住。这个方面多花一点钱,我相信老百姓没意见。

 

    建议深圳能在医疗领域率先医药分家,构建全方面的医疗保障运营体系。在全国医疗改革,医生执业,跨行政区域医疗费用统筹报销等方面,应有所革命性的突破,大大降低看病就医的费甪,让公办医疗回归到改革红利公共产品体系里来,百姓大小病都能有一个基本公共保障。公共体系以外的医疗行业,政府应随市场进行制度监管即可。

二、交通方面


    这是深圳的热点问题,深圳的交通,比起内地很多中小城市,在有些领域、智能设施和监管上落后了,许多路口仍红饼灯,波倒计时,现在交警局修规后容许红饼行路口可右转,但几个月至今,很多车輛仍不敢右转,因未见到标识,所以显得交通管理有点,乱。建议深圳在交通治理方面有革命的规划。

 

    1.道路交通智能重新革命性构建,互联网十,人、车、管、及相关概念全国领先落地。

 

    2.交通道路资源应充分挖掘。目前,深圳车辆道路饱有量全国领先,但城市道路立体交通与北京、上海、香港仍有差距,建议在交通经常拥堵路口,有条件的可建下穿线道路,根本上解决快速通行问题。

 

    3.城市电动车的管治问题。对于城市跨行的电动车,建议设定条件上牌、上保险、上诚信,限时段、限路段、陀颜色纳入严格管治体系。

 

 

 

 

敖建南    深圳市南山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工作站主任、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成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