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张媛媛:深圳应深化德育课程创新

更新时间:2016-11-16

编者按:

    为集思广益,切实做好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工作,我会应深圳市政协提案委的邀请,汇聚我会智库百人会对“十三五”规划有研究、有特长的十位智者,在我会李罗力理事长带领下,于2015年8月20日下午,在市政协会议室召开了“科学编制我市‘十三五’规划协商建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我会智库百人会多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发言。本文为张媛媛在会上的发言整理稿。

 

一、全民德育:民生幸福的教育保障

 

    深圳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要求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以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居民的品德素养将直接改变整体社会的民生幸福感,因为品德素养直接影响居民生活体验。促进德育体系的建设,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减低社会暴力发生。教育中,家庭,学校不是分包商,是一体化体系下的协作者,教育更离不开整个社会环境的影响。

 

    2015年6月10日,深圳宝安区一小学六年级的小韩因与同学发生口角,对方找来社会青年,在校园门口附近对小韩进行殴打至脾脏破裂,经过两次手术摘除脾脏后,小韩脱离危险。

 

    2015年5月17日,深圳龙岗区嘉联学校2名八年级(初二)学生,因不满对方在QQ空间“互黑”对方,通过网络约架,引起十几人在学校门口互殴。来到现场的除了嘉联学校7名初二学生外,还有数名其他学校的学生和社会人士,两帮人马随后大打出手。据校方事后了解,此次斗殴一方有七八人,另一方则三四人。

 

    5月18日上午放学后,周日发生群殴的学生再次发生冲突,他们在校外一间便利店附近打架。在这次斗殴中,一名被打学生逃回家中,并向家长表示自己害怕被打不想上学。

 

    5月18日下午2点左右,在老师的协调下,3名涉及斗殴学生的家长来到学校协调沟通。情绪都较激动,协调无果,家长互相打电话通知多人赶来学校。很快,学校门口出现4名人士,他们不顾门卫劝阻,翻越学校电动门强行进校。随后,双方家长开始斗殴,场面混乱,校方报警。事后,共有2名家长受伤入院接受了治疗,其中一名年纪较大的家长有轻微脑震荡。

 

    据报告,在校园暴力事件的成因中,“日常摩擦”以55.0%的比例居首。同样,社会上,因琐事引发暴力刑事案件比率较高。矛盾纠纷未得到妥善解决是诱发暴力犯罪的重要因素。据统计,因日常生活、经济纠纷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升级发酵为暴力犯罪的,占该三类案件数的78.6%。如故意伤害案多为邻里、亲人之间,因日常生活积怨颇深,最终演变为刑事案件;非法拘禁罪多因民间经济纠纷引发“民转刑”案件。

 

    联合国提出未来30年全球暴力减半策略的方法之一就是教育。“促进全民德育体系建设”是当下教育的迫切要求。我建议深圳市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促进全民德育体系建设”,并成为民生幸福的教育保障。

二、提出“促进全民德育体系建设”,成为十三五规划深圳教育亮点


    十二五期间,深圳市于2014年7月颁布《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将中小学生八大素养的提升列为主要任务:覆盖品德、身心、学习、创新、国际、审美、信息、生活八个方面;难道不也是普通市民的素养要求吗?让德育真正成为终身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文明的支撑,生态文明、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发展给了经济创新的基础和牵引,作为国家最具活力的城市,参与全球竞争的现代化创新城市,深圳应该从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坚持德育为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提供全民德育整体策略,加强民族精神、理想信念、道德规范和行为养成教育。

 

    从孝敬父母,尊敬长辈,诚信友善的传统美德,到加强养成教育,养成文明行为举止。加强公德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公共规则,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公益教育,引导学生热心公益,积极参加义工活动。加强节约教育,培养学生勤劳、吃苦、节约的良好习惯。加强法治教育,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增强公民意识。这些品德素养的具体内容,因不同年龄段生活内容外延的不同而不同。

    幼儿阶段:家庭生活、社区生活青少年阶段: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区生活、少量社会生活中青年阶段:家庭生活,社区生活,社会生活老年阶段:家庭生活,社区生活、少量社会生活
品德素养是终身发展的内容,更是全社会发展的内容。品德素养提升,也应围绕这些生活内容进行提升。

 

具体行动措施建议

 

    校园教育体系:德育课程创新与开发:中小学基础德育,高等教育德育、职业教育德育;强化已有人“名班主任工作室”培养机制,在进行德育教师培养的基础上,推动全体教师的德育能力提升。家庭教育体系:开展家长德育方法研究与推动,提高家长同理心,不但能够提高儿童德育发展,也降低家庭暴力的发生。鼓励家庭教育类的社会组织发展。社区教育体系: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基础,开展社区生活教育与体验,影响不同年龄段的居民,以提升品德素养。鼓励社区教育类的社会组织发展。社区教育未来将成为配合校园教育,提供德育实践以满足需求。加强德育基地建设。引导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共建校外德育基地。强化现有基地管理,为中小学生提供优质校外活动资源。以德育目标为核心,修订《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形成深圳人品德素养标准, 用这样一条法规去串起整个德育设计。

    将幼儿园的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当中的德育进行系统化整合,从人本身出发,以八大素养为线索,构建全民德育体系建设。因此打造一个全民德育体系,也是传承深圳精神,从经济创新带头兵到生态文明、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发展带头兵。

三、提出“从同理心出发,深化德育课程创新”的思路,促进全民德育体系建设落地

 

    德育是:具有品德素养教学目标的、一系列的、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包括课堂活动、课外活动与实践。实现玩中学,或体验中学习,是需要进行科学的课程设计。

 

    在促进全民德育体系建设时,要谈到德育课程的创新,为什么要提德育课程的创新,此前我们看到在深圳的中小学或者社区家庭,有关德育领域里面基本上谈的是要求,比如不乱扔垃圾,不准干什么,或者要做什么,而实际上新型的德育课程体系的建设,一定要注意的是不管是成年人也好或者儿童,学习的过程当中,都必须要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在德育系统之下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需要加深,那就是“关怀”“同理心”,在过去中国德育系统对同理心养成方面相当欠缺,而实际上同理心是关怀的基础。

 

    同理心(Empathy):指在人际交往、人与自然互动过程中,能够体会他方(包括人和动物)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方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方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古语说“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不给他人带来麻烦或伤害,也是同理心的通俗的说法。

 

   同理心养成过程要求儿童不断了解自我情感,了解他者情感,进行比较,进行连接,学习怎样看待自己与别人,怎样和别人打交道,怎样理解别人的想法,怎样和别人合作,怎样爱别人和被爱,逐渐形成对家庭、集体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认识个体,到完成社会化。拥有同理心能力,决定了孩子能不能尊重和理解他人,能不能创造和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不能以善言善行做善事、以善道善德当善人、以善学善才尽善职、以善思善念修善心。

 

    2014年教师节期间,习近平强调,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方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同理心影响一个人的终身发展,同理心是责任感基础,是公德教育、公益教育、节约教育、法治教育、团结奉献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也是创新的起点。非常期待在深圳市“十三五”规划当中以同理心出发深化德育系统创新。

 

    十二五期间,深圳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指出“应构建新型课程体系:加强基础课程建设,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充分利用学校、家庭、社区课程资源,开发与综合素养培养相配套的专题化、系列化、模块化的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

 

    教师透过教学活动实现对品德素养的培育,家长通过家庭生活示范实现对儿童的影响,社会通过社会活动影响儿童品德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同理心是连接教学双方的纽带,教师、家长以同理心施加影响,儿童以亲身体验学习和内化同理心接受影响。因此构建新型课程体系,也需从同理心出发。

 

    从同理心出发,加强学科德育建设,创新德育课程,发挥课程育德功能,应是深圳十三五规划教育规划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点。

 


具体行动措施建议

 

1.设立从同理心出发的德育课程创新研究课题

    鼓励教师、德育研究者以及心理学专家参与同理心为主题的德育课程创新,透过各类教学试点,及对儿童、青年同理心发展的研究,促进德育有系统有永续.

2.加强教师、班主任、家长的同理心教育能力培育

    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是对儿童最直接的同理心影响者,因此自身是否具有同理心,以及能否影响儿童是很重要的,因此提高他们的同理心及同理心教育和影响能力也是德育很关键的一个环节。

3.将同理心纳入综合素养“阳光评价”体系

    十二五期间,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将推进学生“综合素养阳光评价”综合素养的评估,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将被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将综合素养“阳光评价”体系融入《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建立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状况和学校综合素养培养第三方评估制度。

 

    当然,品德素养如何被有效科学的评估这历来是一个难题,实际上,从同理心出发进行评估是可以建立系统化可量化的评估方法,这也将成为创新学生综合素养评价方法,必将引发全国德育工作的跨越发展。

4.促进社会力量参与促进同理心教育的发展

    综上,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基础上,我建议深圳市十三五规划,除了继续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终身教育等方面大力发展外,还应明确提出“促进全民德育体系建设”,并在十三五期间“从同理心出发,深化德育课程创新”。

 


张媛媛    行动亚洲生命关怀能力发展中心中国事务总监、马洪基金会智库百人会成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