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刘肖玲:浅谈对社会办医支持性政策如何具体落地

更新时间:2016-11-16

编者按:

    为集思广益,切实做好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工作,我会应深圳市政协提案委的邀请,汇聚我会智库百人会对“十三五”规划有研究、有特长的十位智者,在我会李罗力理事长带领下,于2015年8月20日下午,在市政协会议室召开了“科学编制我市‘十三五’规划协商建言”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我会智库百人会多位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发言。本文为刘肖玲在会上的发言整理稿。

 

    “十三五”实施是继续深入医疗改革的时期,也是进一步落实推进分级诊疗、巩固强化基层卫生建设的关键时期。各级卫生政策不断地提及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把基层卫生的网点给巩固起来,但政策里面提到的基层机构,范围仅仅局限于卫生院、社区服务健康中心和服务站。但实际上活跃在社会整个基层的大多数的还是门诊部、诊所、体检机构,他们是不可忽略及轻视的一部分。

 

    深圳市卫计委有关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3月份)显示,我市一共2662家医疗机构,其中社会办的医疗机构有2256家,占全市总数的84.7%,就福田区而言,有350多家社会办的医疗机构,针对社会医疗机构方面,今天下午我想谈三点:

    第一、在“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政府还有相关的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及时制定对社会医疗机构扶持的政策,对人才培养、医保、公共卫生项目等具体项目,要将系统化,这些措施要细化,要真正落实到地,而不只是停留在指导意见上。

    比如说医保的问题,目前社会医疗机构碰到的问题是非常难以接入医保系统。第一个不合理反映在绝大部分专业性强的社会医疗机构,不能进入医保,这反倒是药店可以刷医保卡。第二个不合理的地方,社会医保、医疗机构的要求,申请的门槛过高,部分标准不符合社会医疗发展的实际情况。

 

    比如说在这些人员申请成立门诊部时,卫生要求不能少于400平方米,400平方米直观的认识是一个篮球场那么大,但在医保系统,在4千平方米以下都不可以,4千平方米的标准直观来看是相当于2/3的足球场这么大。要拿下这个项目是12000平方米,相当于1.5个足球场,对于一个门诊部的要求确实过高。对于一些诊所的要求同样也是这样。卫生部门设置的标准和医保批复的标准相差是非常巨大的。这也是不合理的一个地方。第三个不合理的地方体现在对社会医疗机构,名医在他里面坐诊时间,每个月要求20天,但实际上整个深圳具有的名医比例非常小,在进入这些社会医疗机构,所占的比例就更加小。这一点,对社会医疗机构来说存在不公平的要求。

 

    对医保的建议。要建立标准化,这个标准化体系是合理的,不能脱离卫生方面的设计,而且应该参考卫生系统的意见,特别是社会医疗机构,社会医疗机构协会建立起来了,这两年我们对社会医疗机构进行了质量评估和诚信单位的创建,还有专业培训,我们也在积极的主导。我们对社会医疗机构目前的能力、资质,是有一定发言权的。在今后医保系统进行调研时,我们协会也可以参与到其中。

 

    公共卫生项目的实施。目前深圳2015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每个人70块钱的标准,具体的实施单位就是社康中心,但现在深圳这么多的人口,单单靠社康去完成这些工作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包括13项,里面的分项还非常多,比如孕产妇的管理,包括6次管理,从孕期一直到分娩都要进行跟踪。社康中心的人力物力有可能对这个项目的实施有一定难度,但这时候,活跃在基层社会医疗机构,只要他们有这个资质,有这个能力,是否可以参与到购买服务项目当中。这也是一个建议。

第二、在“十三五”期间,应该加强行业内专业化的管理。

    因为医疗系统确实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行业,政府部门对行政管理进行管理,但专业化,就可以让行业协会去实施,增强行业协会的功能,鼓励扶持行业协会对社会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引导。就像我们协会,每年都在做的一个例牌的动作,就是对社会医疗机构进行医疗服务质量的评估。这个要坚持下去,但希望在政策扶持或者资金支持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

第三、加强卫生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


    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又要讲究效率,涉及到很多政策制定、落实,卫生和其他部门之间产生了一些矛盾,比如说马老师也提到商事登记,现在社会医疗机构就碰到了一个问题,卫生系统的规定,命名之前是不能冠以行政区域,比如诊所的命名是张三诊所;但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命名的个体工商命名是要冠以区域的命名,如深圳市福田区张三诊所。这个问题有矛盾,去到公安,银行,社保这些部门时,都认为这两个名字是不能统一的,很多社会医疗机构在办理有关事项时就碰到这个问题,他们不能进行登记。

 

    再有就是医疗垃圾问题,这个是涉及到卫生、环保、市场监督局等部门。目前深圳的医疗垃圾具体是由深圳市益盛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处理。广东省和深圳市都有医疗废物处置收费的相关办法,对于没有病床的医疗机构,省文件规定“可根据每月医疗废物平均产生量按定额计收”,市文件则规定“按从业面积或从业人员数分类收取”。

 

    在深圳市一些社会医疗机构当中,就像一个针灸诊所一样,整年所有的针,加起来不超过3公斤,这就是他们的医疗废物,但他们的收费又跟门诊部收费是同一个标准,存在不公平。目前深圳市只有一家医疗垃圾公司进行处理,这是唯一性。建议能不能引入一家甚至几家有关的公司进入,大家公平竞争,更好的进行处理。因为唯一性,如果他一旦出现问题,很多医疗垃圾废物就会成问题。

 

 

 

刘肖玲    深圳市福田区社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 运营部部长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