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智库百人会 > 智者活动

智者活动

张翔:在“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沙龙上的主持词

更新时间:2016-11-16

编者按:

    2015年9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律师制度改革中存在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早前,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马洪基金会和深圳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了“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学术沙龙。来自我会智库百人会、广东省律协、深圳市律协、各家律所的多位专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本文为张翔在会上的发言整理稿。

 

    罗力理事长、高会长以及到会的各位嘉宾,下午好!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来参与探讨,本次沙龙由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马洪基金会承办。马洪基金会致力于推进政府工作的改进,与依法治国的关系非常密切。所以我们一直等待机会,寻找一个切入点,从熟悉的领域聊一聊依法治国。

 

    8月份,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联合召开了律师工作会议,接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深改组会议通过了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前几天两高三部又共同出台了保障律师权益的具体规定。近期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进程的加快,为我们召开本次沙龙找到了契机。

 

    本次沙龙是围绕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主题来召开,除了上面所说的大背景之外,深圳律协还给我一个任务:起草深圳律师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按照目前的情况看,十三五规划肯定要适应中央关于律师制度改革的要求。希望各位能围绕主题,从我们切身的感受提一些建议。

 

    律师工作是社会科学的一部分,社科联主办这样的活动是非常合适的。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由社会各界提出一些改革建议可能比我们律协自己提出来更好,这也说明律协的工作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我们律师的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

 

    前天听广播,记者采访上海一中院的法官,那个法官在评点湖北杀法官案,记者调查那个杀法官案中,被杀的法官在办案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上海一中院的法官在评点中说首先律师有责任。我听了很生气,确实说明司法部门有些人对律师存在偏见,一有责任就全部推到律师身上。

 

    今天召开这个沙龙也是为了树立全社会对律师的印象:我们律师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生力军!律师制度要如何改革,简单总结一下,就是“一打二建三保障”。

 

一打,就打击司法腐败,创造一个律师执业的良好环境。

 

二建,就是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建立公共、公益、专业律师的制度。

 

三保障,就是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保障律师的经济收入,保障律师发展空间。

 

另外,还要加强落实律师业的民主制度。

 

 

 

 

 

张翔    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