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

理事报告会

李罗力理事长在"政府工作民间评价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更新时间:2016-11-01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
 

    我首先要代表我们马洪基金会再次感谢所有与会的嘉宾,尤其是今天天气又不好,又是周末,大家能够来参加本次论坛,来支持马洪基金会的工作,我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们召开这样一个叫“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的论坛”,就是因为马洪基金会今后主要的方向就是要开展这项工作。我们不但要举办论坛,而且还要出成果,今后我们每年要发表“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报告”,这是我们马洪基金会成立后一个主要的工作方向。

  

    有很多人问,你们为什么要搞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的活动呢?因为我们事先给在座大多数与会代表都发了有关的资料,所以我就不详细展开,只讲一讲主要的观点,要留更多的时间来给后面的论坛嘉宾。

   

    首先,大家都知道,现在从中央到地方,我们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来没有一种社会的监督和社会的评价,基本上都是政府在自说自话,没有一种第三方的监督、社会的监督、社会的评价。尽管说现在人大政协每年的“两会”越来越起到对政府工作的一定评价监督作用。但是实际上我们看到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由于他们的工作性质和其他各种原因,他们并不了解社会实际情况,并不了解政府在社会管理各方面所开展工作的实际进展情况和执行情况,因此他们提出的一些提案根本不切合实际,不能够对政府的工作起到监督和促进的作用。所以,我们开展这项工作重要的一点,就是今后要对政府工作形成一种常态性和系统性的监督评价机制和决策建议机制。这是第一点。

   

    第二,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进入了一个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其中政府的改革,包括政府职能的改革,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政府运行机制的改革,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要环节。但是政府的改革要很好地完成,除了自身要完善提高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实现社会对它的监督,社会对它的评价,社会对它的鞭策,以及社会各方面对它的工作提出各种好的建议。所以这也是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开展起来的原因,也就是说我们希望更有效地帮助政府提高自己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通过这种活动来帮助政府不断前进。

   

    第三,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不仅是要对政府工作开展监督和评价,更多地是要把落脚点放在政策建议上。我们要更多地对政府各项工作提出建设性的和理性的各种建议和意见。这是我们开展政府工作评价活动的重点,或者说是我们开展这项活动根本的出发点。

   

    第四,也有人问你们为什么要搞“民间评价”?在很多人看来好像一搞“民间评价”就形成了政府的对立面,他们不喜欢“民间”这个词。但是我认为,我们所说的“民间”,实际上就是指社会公众。因此“民间评价”实际上就是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评价。大家都知道最近习总书记正在抓全党改进作风工作,要求全党在新时期要更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我们搞这种民间评价活动,实际上就是落实习总书记的要求,帮助政府更好地密切联系群众,改善和加强政府与社会公众的关系,为政府与社会公众搭建一个可以互相沟通和相互对话的良好平台;同时也可以更好地鼓励和支持公众参与政府的决策,从而使政府决策更加贴近实际,更加符合民众的实际需要,更加科学合理,在这一点上我们的这项工作更符合新时期的社会发展方向。

   

    第五,我们开展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活动有一个很重要的支撑点,这就是我们马洪基金会发起成立的智库百人会。众所周知,现在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大多是各种研究结构及其专家学者,但是我们这次形成了一个新的为政府提供政策建议的平台。大家都知道,实际上现在活跃在社会生活和工作第一线的有很多专才精英,他们不仅在专业上很有头脑,很有才能,而且对社会发展也十分关心,对社会进步很有责任心,对政府如何做好工作也非常关注。他们平常对政府如何改进工作,如何提出符合实际的正确决策,有大量的智慧分析和很好建议,但是却由于渠道不畅,不能够及时提供给政府作为决策参考。我们建立智库百人会,就是要把活跃在深圳各行各业第一线的专才精英和社会贤达的汇集起来,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把这些社会精英的力量和宝贵资源调动和整合起来,能够形成对政府开展工作的一个有力支持。我们给这些活跃在第一线的专才精英起了一个名字叫“智愿者”。我们将要首先在深圳建立起一支“智愿者”的队伍,支撑我们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的活动给搞好,把我们的“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报告”搞好。总之,智库百人会将会成为我们马洪基金会开展政府评价工作的骨干力量和支撑点。

   

    第六,我们所开展的工作依靠的是现代媒体方式——网络,马洪基金会的官方网站就是“政府工作民间评价网”。当然,如何用这种新的方式把政府工作民间评价活动搞起来,搞成功,我们也没有经验,也只是一种探索,还有待于我们后面的艰苦努力和大胆尝试。但是无论如何,在这样一个新媒体时代,我们开展调查研究也好,进行各种探索也好,如果不能够与现代媒体方式结合起来,就一定会落伍,因此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选择。

   

    另外,要特别讲的是,我们今天对要开展的这项工作,只是提出一个方向,至于这个工作今后怎么做,怎么能够做好,肯定还面临着非常多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现在我们面临着网络时代,在各种网络声音特别纷乱的情况下,怎么能够发挥网络的正能量力量,能够让理性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声音形成对社会进步和政府进步的正能量作用,这是我们今后很艰巨的一个任务。所以我们也需要在后面不断地探索,在探索过程中也需要在座的各位对我们工作的不断支持。
以上我简要地把我们的工作给大家作了一个要点的介绍,希望大家今后多多支持我们工作,

   

    希望这次的论坛能够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