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会务活动 > 高端研讨会沙龙

理事报告会

项怀诚:社会智库要始终把自身发展根植于国家发展大局

更新时间:2019-01-02



各位朋友,各位同事:


      马洪同志是我国当代著名经济学家,也是我国政策研究机构的领头人、开拓者。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不久,我们在这里深切缅怀马洪同志,共同探讨社会智库的发展,我认为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


      马洪同志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授命负责组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直接为中央决策服务。1989年又发起创办了综合开发研究院这个民间性、综合性、自主性的政策研究咨询机构。一个是国家级的党政智库,一个是民间性的社会智库,2015年都入选成为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我想这是与马洪同志的远见卓识和历史责任感分不开的,这也是对马洪同志最大的告慰。


      有句老话说得好,吃水不忘挖井人,马洪同志是综合开发研究院的开创功勋,是第一届至第六届理事会的理事长,为综合开发研究院的生存、发展和壮大,倾注了大量心血。我们看到研究院的成长,就会想到马洪同志;我们看到研究院的发展,我们就会想到马洪同志提出的目标,寄予的期望。所以,我们要牢记马洪同志的殷切期望,不忘初心,继续在中国政策研究咨询事业中奋勇前进;我们更要学习马洪同志优良的治学风范,对国家、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历史责任,来继续办好我们综合开发研究院。


      2015年12月10日,正在北京医院住院治疗的锦华同志,对综合开发研究院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作了重要批示,他说研究院三十年一路走过来,实在不容易,这是新起点,是新责任,也是新机遇。他还特别提到马洪同志在北京医院弥留之际他去看望的情况。当时,马洪同志已丧失语言能力,见到他时不断翻动嘴唇,经过司机、秘书“翻译”表述,才知道马洪同志的大意是,深圳院要继续办下去,要办好。锦华同志非常感慨,他在批示中说,“马洪同志革命一生,历经坎坷,他图什么?在生命的弥留之际,还放不下深圳院的事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工作搞好。今天,我们得到国家认可,是对马洪同志的最好告慰。”锦华同志又在批示中强调,“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框架下,深圳院要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要继续拓展全球视野,提出新观点,新见解;要敢于建言,尽量避免人云亦云;要关注和发现社会资源,寻求人才。”锦华同志批示的字里行间,饱含情怀!令人感动!足见综合开发研究院老一辈创办者们的崇高风范!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综合开发研究院成立28年来,顺应国家改革开放大潮,积极探索建立了研究咨询机构社会化、市场化的治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基本形成了政策研究、项目咨询、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等业务体系,凝聚了一批有敬业精神、学识水平和创新意识的专家学者。这一切,凝结着马洪同志、李灏同志的大量心血,得益于锦华同志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重要智慧。


      继锦华同志任第二任理事长之后,我有幸出任综合开发研究院的第三任理事长,与全体理事、樊纲院长及研究院的全体同志一起,继续把这项非常有意义的事业推向前进。综合开发研究院将近30年发展的实践,是改革开放在研究咨询领域的一个成功范例,是社会智库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发展服务的生动体现,是中国社会智库建设的积极探索。




下面,我结合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展的基本经验,谈一谈我对社会智库发展的几点思考。


      首先,社会智库要坚持民间性、市场化和社会化。走什么样的道路,决定了什么样的追求和使命。综合开发研究院成立时的定位是民间智库,民间性、自主性和开放性是最大的特点,突破了原有官办政策研究、决策咨询机构的固有模式。我们从实际出发、从社会需要出发,独立开展研究,提出的见解和政策建议,接地气,可落地,很多都转化为政府的政策,转化为企业实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我们走市场化的路子,以有偿的研究成果和咨询服务作为经费,自力更生,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我们立足深圳,扎根深圳,充分发挥深圳的前沿阵地优势,研究新问题,开拓新视野,形成重要的先进经验,实实在在地服务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我们的研究成果大多有“深圳基因”,深圳特色十分鲜明。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我认为也是社会智库的优势。


      其次,社会智库要积极探索符合国情又符合实际的运行模式。现在我国社会智库呈现“库多智少”“有库无智”的现象,最根本的还是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缺乏踏实深入地做研究。综合开发研究院坚持把“研究+咨询”作为主要的运作模式,每年完成的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和国际政策咨询项目近两百个,始终处于实践探索一线,常年“接地气”,充分了解并准确把握政府、社会、企业之所想之所急。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和探索实践,我们很好地解决了研究和咨询两张皮的问题,真正形成了“研究+咨询”两轮驱动的运行模式。2016年,我们的合同收入已经超过1个亿,经费来源中80%多靠市场化的咨询收入。这在我国研究咨询领域是不多见的。实际上一个好的社会智库运行模式,一定是符合实际、适合自身情况的模式,一定也是经得起实践检验,具有内生动力的模式。所以我认为社会智库要沉下心来,求真务实,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勇于创新,在摸索和创新中不断创造市场需求,逐步形成既独特又有竞争力的运行模式。


      第三,社会智库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始终把自身的发展根植于国家的发展大局当中。综合开发研究院创立之时,国家领导人就指示要把研究院办成一所真正民办的研究机构,既要为深圳经济特区和各沿海省市服务,也要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研究院的所有同志牢记这一使命和责任,努力拼搏,不断开创研究咨询事业新局面。入选国家高端智库,给了我们更高、更大的平台,我们也有了更多机会为国家贡献力量,实现研究院老一辈创办者们的夙愿。这两年,我们积极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向中央上报了一批高质量的咨政建言成果,既有新经济、创新、城市化的问题,也有粤港澳大湾区、深港合作、港澳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的问题,有力服务中央决策,社会影响力快速提升。所以说,社会智库要想有更大的发展,更大的作为,就要始终把自身的发展根植于国家的发展当中,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变革当中,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许多新的理念,新的目标和新的部署,这对我们建设社会智库是一个重要的行动指南,也赋予了更大的使命,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社会智库要坚持改革,敢于突破,不断创新,集聚社会资源,发挥民间智慧,为人民谋好福祉,为社会尽好责任,为国家当好参谋,在新时代有新的作为。


谢谢大家。


  • 微信公众号